返回首页
我校师生深切缅怀王绶琯院士
综合活动处
2021年02月04日
       2021年1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先生仙逝,2月2日,赵昕和张亚两位老师参加王绶琯院士追思会。
  王老是我国天文学界的泰斗、现代天体物理事业的奠基者之一,他首开我国射电天文观测研究之先河,主持设计了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项目(LAMOST)。王绶琯院士始终心系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特别关注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工作,他联合60多位科学家发起倡议并创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我校于2008年申请成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校,每年选拔有潜力的学生走进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此外,我校更多的学生有幸参与到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的“科学名家讲座”“中学生做科普”等科普活动中来。2009年,王老曾莅临我校,指导“中学生做科普”学生展示活动。王老参观了我校学生制作的科普展板,对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指导,让大家倍受鼓舞。
  我们沉痛悼念敬爱的王老,缅怀他为我国科学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敬仰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品格和哺育后世的胸怀。身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在王老开辟的热土上,脚踏实地地耕耘,引导对科学研究有兴趣的青少年,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走最实、最直的路”。
 
  王绶琯院士指导我校学生课题
 
  王绶琯院士和刘沪校长参观学生科普展板
  【师生感言】
  “惊闻王绶琯院士仙逝,悲痛之余,我想起高一时参加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经历。在王老发起的科技俱乐部活动中,国家天文台郭红锋老师指导我和石明心同学参与主带小行星搜寻工作,我们一起发现主带小行星2010GE65。这是一段我学生时代最难忘的经历,也是我初次参与科研工作,那时候我们利用不多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国家天文台的活动,这一过程既有快乐也有艰辛,既有付出也有收获,它培养了我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让我在之后的大学学习和工作生活中都受益匪浅。多年后,当我大学毕业,有幸从事了一段时间的天文工作,现在想来即是巧合,更是缘分。感谢王绶琯院士和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能给我的学生时代留下这样一段丰富多彩的经历!”
  ——汪一洲,我校2012届毕业生,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员,现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上尉参谋
  “高中三年里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大概就是在高一的暑假,和同学一起前往内蒙古的毛登站做课题。尽管教授和研究生哥哥姐姐们都知道我们只是高中生,但他们依旧认真的指导我们。我们研究的是布氏田鼠的繁殖扩散问题。这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的问题:它们偏好在哪里开辟新的洞穴?怎样推算一片草场里面的田鼠总数?去开辟新洞穴的田鼠是雄性还是雌性?…这些问题每个都费了好一番功夫才得到解决,在之后的生物和数学的学习中,每每提到有关“生物群落”“概率”的相关知识的时候,我也总会把它们和自己的这段经历结合起来,那些难懂难点也就活灵活现了起来。
  距离那个夏天已经过了四年多,我和另一位同学也都上了大学。我们如今的专业和生物并不相关,但是研究田鼠时那些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依然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现在的学习生活。或许这也是王绶琯院士创建科技俱乐部的初衷,尽管我们多数人并不能成为科学家,但科研精神会融入我们的骨血,影响我们一生。王绶琯院士仙逝,但他为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所做的一切,必将影响一批批中学生。”
  ——张一晨,我校2018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
  “科技俱乐部的活动带领我走进了科学研究的世界,这些活动让我学习了科学知识、掌握查阅文献的方法,这些必将对我今后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从导师身上我更看到了对待科研的态度:勤奋钻研、一丝不苟。同时,这些活动磨炼了我的意志,让我在面对挫折与困难时始终以永不服输的精神,坚定地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我想对王绶琯先生、科技俱乐部活动的负责老师们说一声谢谢!谢谢老师们为我们成长所做的一切。”
  ——宋欣馨 我校高二年级在读学生
  “科学名家讲座、 课题开题活动、新老同学交流、科研评议,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科研实践的机会,在活动中,学生近距离接触科学家、领略名家风范。每次活动之前,我都会提醒学生,科研活动并不只是教给你知识,还要教会你做人,要学会感恩,一定要学会说谢谢。衷心感谢以王绶琯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们,是您们宽厚的‘大手’拉起了同学们还略显稚嫩的‘小手’,为他们未来的科学道路指明了方向。王绶琯先生千古,您的光芒将继续照耀我们,在科技人才培养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张亚,我校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负责教师
  撰稿:赵昕
  图片:信息中心
  编辑:刘宗尧
                                                                                                    审核:顾咏梅
附件列表: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青少年俱乐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