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怀念王老
2021年02月07日
  王老走了。得知这一消息的我心情沉重,思绪回到十七年前,我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
  那时的我发现书上一道习题的结论有误,并尝试给出了我认为正确的结果。我把结果拿给几位数学老师看,但都没有得到确定的答复。北京四中的李京燕老师知道了这个情况,说:“科技俱乐部可以帮你。”随后,经过李京燕老师和周琳老师的推荐,科技俱乐部的两位数学家,姜伯驹院士和林群院士伸出援手,亲自看了我的研究全文,给出了肯定的结论,并指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此之后我信心大增,在俱乐部导师刘来福教授的帮助下,我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了《数学通报》上。此外我还因为这个课题获得了一些奖项,并被保送到了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从此我走上了一条持续创新的道路。
  我人生轨迹的转折点来自于科技俱乐部老师们向我伸出的援手。让人惊讶的是,为什么两位中科院的院士,会来帮助一个普通的高中生?这是因为王老在耄耋之年,花费大量心血,搭建起的“大手拉小手”体系:让最顶尖的科学家,通过科技俱乐部的方式,帮助一批有志于科研和创新的高中生。让他们尽早获得科学的熏陶,走上创新的道路。牛顿的舅舅给了牛顿最初的科学启蒙。王老通过科技俱乐部为一代代高中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牛顿的舅舅”。
  王老的努力代表了非常高的人生追求。是一种完全利他的境界。王老帮助了一代代高中生更好地成长,进而贡献于中国的复兴和人类科技的发展。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也能达到这种境界。
  在上大学、读博士和工作后,我和李京燕老师以及四中科技俱乐部的同学们去看望王老时,王老总是关心我们目前在做怎样的研究,或者所从事的工作中有哪些创新和对社会的贡献。坦白地讲,相比于科技俱乐部对我的帮助和期待,我目前的成绩和对社会的贡献是不够的。本想在我做出够好的成绩和够大的贡献时,能够亲口向王老讲述,但王老走了……我唯有在心里默默向王老讲述。而相信在那天的梦里,我能再次看到王老欣慰的笑容。
 
  王老千古,一生感恩!
  学生昊枢
 
附件列表: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青少年俱乐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