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快乐求知路,星空携手行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沉痛悼念王绶琯院士
2021年02月07日
       中科院院士,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先生于2021年1月28日晚间因病辞世,享年98岁。王绶琯院士是中国天文学界的泰斗,我国射电天文的奠基人,曾任北京天文台台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现改称院士),是极受科学界和广大公众尊敬的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
  1999年,王绶琯先生创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得了包括钱学森在内的60多位院士的积极回应。王老曾经说过:在高中这个年龄段,在他对科学感兴趣的时候,如果有人能引一把的话,那么他就会有信心往科学上做了。科技俱乐部的初衷,就是针对那些科学禀赋已显,对科学有高度热情的高中学生,给他们创造机会,帮助他们到优秀的一线科研团队中求师交友。
  2007年6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有幸成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学校,至今共有173名同学进入科技俱乐部培养,他们有机会走进科研院所、高校实验室,在各学科、各领域的科学家身边学习,与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一起研讨,开展丰富多彩的科研实践活动,他们的综合能力和科学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唤醒了学习动力,明确了奋斗目标,受益匪浅。其中2名同学荣获“北京市科技创新市长奖”,多名同学在 “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中获奖,早期毕业的学生有的已经交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2008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天文走廊落成,王绶琯先生为之题词“快乐求知路,星空携手行” ,激励和影响着一代代八十学子!
  每次见到王老,他总是笑眯眯的,亲切的招呼我们喝水吃水果,谈起学生科普的事儿,像个孩子一样兴奋,滔滔不绝,感染者每一位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八十中学师生将铭记王老的谆谆教诲,将王老的教育思想继续发场下去,将科技育人工作踏踏实实做下去,宇宙中的“王绶琯星”将永远为我们指引方向!
  愿王老一路走好,安息千古!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全体师生
  2021年1月29日
附件列表: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青少年俱乐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