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4-06-26来源:作者:

  为了让导师更好的把握学生们课题研究方向的水平和能力、研究内容的深度与广度、课题的前沿性与创新性,同时,也为了让同学们的科研实践活动有一个良好开端,利用暑期大好时机,把科研实践活动落到实处。6月22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士报告厅举办了2014年“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主持。共有来自基地校的130余位师生参加。


周琳秘书长主持并发表致辞

  在开题报告会之前,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为学生做了题为“对中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看法”的讲座。朱院士重点从为何开展青少年课外科技活动及如何开展科研实践活动两方面进行演讲。他首先剖析了中国教育的现状,中国式教育更偏重于知识的记忆、传授和积累,而不是思考、质疑和创造新的知识;偏重于推导、解题,专业教育,不重视讲学科尚存的疑难、争议和没有解决的问题,不善于启发学生提出好的问题。朱院士还提到,我们的教育应该精心营造一个杰出人才容易“冒出来”的环境,同时,学生也要努力培养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学会提问题等基本素质。在科研过程中要做到主动学习、主动研究和主动向老师请教。最后朱院士引入了清末明初著名学者王国维所述的三种境界来激励同学们更好的投入到“科研实践”活动中去,只有经过千百次的探索,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才能得到成功。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作为一项课外活动,使得最优秀的学生,能够自己去想问题,自己去做一些研究,自己去学习,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得我们的缺陷得到补充,使学生更好地成长。这应该是我们这项活动的一个最基本的目的。朱院士的讲座为现场师生的科研之路鼓舞了勇气,指明了方向。


朱邦芬院士

  讲座之后,来自基地校的七位同学与现场师生一起分享了自己的开题报告,他们的指导老师也逐一对他们的报告做了点评。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最后作为导师代表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以上七位演讲同学们的优点:学会了找问题,然后分析问题,再去制定研究方案。她还提到大多数同学学会了学习方法,在得出结论之前都会进行可行性实验分析。黄教授发现很多同学通过科技俱乐部这个平台,发现了自己对所研究领域的兴趣,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同时能够坚持下去。最后,她说正是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和激情,调动了我们导师的积极性,所以得到了所有导师对你们的肯定和继续支持你们学习的这种信心。这是我们这次活动取得的最大收获。


黄雅钦导师发表总结发言

  通过朱邦芬院士的讲座及同学们分享的开题报告,同学们学会了科研的方法,对今后如何做科研、如何做学问也有了努力的方向。通过导师细致的点评,同学们对自身的课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的课题探究也奠定了基础。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