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杨柏龄研究员

时间:2014-06-23来源:作者:

  2014年6月15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厅举办了2014年的第七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杨柏龄研究员作题为“漫话激光武器”的科普报告。尽管6月中旬已近期末,但仍有对世界激光武器发展现状感兴趣的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近200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了此次报告。

  杨柏龄研究员是著名化学激光和气体动力学专家,曾独立研制成世界上第一台放电引发的溴化氢激光器。杨研究员十分热心中学生的科普活动,尽管工作繁重,但他欣然接受俱乐部周琳秘书长的邀请,在这次报告会开始之前的1个多小时就从驻地赶到中关村的会场,并与来到会场的俱乐部工作人员、学校师生们热情交谈。

  本次报告会上,杨柏龄研究员从激光的基本知识、历史上光武器的由来、激光武器的发展、分类、构成、国外激光武器介绍等方面深入浅出的向听讲的师生们介绍了激光武器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杨柏龄研究员告诉同学们,激光武器作为一种利用沿一定方向发射的激光束攻击目标的定向能武器,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在光电对抗、防空和战略防御中可发挥独特作用。激光器分为战术激光武器和战略激光武器两种。它将是一种常规威慑力量。

  杨柏龄研究员的报告引起听讲师生们的热烈反响,不少同学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向杨研究员请教,不少问题很有专业性和深度,反映出同学们对现代武器装备发展的关注,杨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作了非常耐心深入的解答并不时给予同学们已鼓励。

  在将近两小时的活动中杨柏龄研究员始终精神饱满的站在讲台上为师生们演讲和回答问题,他的这种对科普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赢得在场听讲师生们多次热烈的掌声。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