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巡天遥看一千河 - 人类所认识的银河系”科学名家讲座

时间:2018-04-08来源:作者:

  2018年03月25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的首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做“巡天遥看一千河 - 人类所认识的银河系”的天文科普报告,来自全市15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60余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此次报告;数位安徽省的教师在得知本次讲座的消息后也早早的从合肥赶来参加本次讲座。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赵刚研究员是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老师热心支持科技俱乐部工作,在繁重的科研和行政工作的同时多年来坚持指导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优秀中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相关天文课题的研究活动。

  赵刚研究员以毛泽东主席的著名诗句“巡天遥看一千河”为标题;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形式,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向在座的师生们介绍了人类认识银河系的曲折过程、银河系的起源、结构和演化、银河系中的生命等内容。
  从中国古代牛郎会织女、西方古代的牛奶之路到二十世纪20年代沙普利与寇蒂斯关于宇宙尺度的世纪大辩论,赵刚研究员以走马观花的形式带领着听讲座的师生们进入了我们存在其间的银河系世界。通过赵刚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解,师生们了解了近现代人类对银河系起源所建立的各种模型和相应的观测证据;跟随着人类天文探测设备和技术手段的进步层层深入的了解了银河系的结构和演化;赵老师在演讲中还告诉师生们,行星系统在宇宙和银河系中是普遍存在的;目前已有3000多个系外行星系统被发现;利用新建的大型望远镜,我们可以探索其它行星的大气成分;在银河系中找到可以通讯的智慧生命是可能的。
  赵刚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在座的师生们兴致勃勃的聆听着报告,所有人都为赵老师演讲中所涉及的宇宙奥秘所吸引,阅读着银河系演化这部厚厚的天语之书,由于赶来听讲座的师生人数众多,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不少同学席地而坐、老师们把座位让给同学们,他们自己自始至终站在报告厅两侧和后面,整个一个多小时的演讲过程中没有一人随意走动,全场秩序井然。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不少同学纷纷向赵刚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随着银河系和其他天体的演化会不会产生新的元素?”、 “星系合并过程中对其中的行星有影响吗?”、 “推断恒星年龄有什么具体的物理学方法?”、 “目前对暗物质的探索研究有什么最新进展?”、 …,这些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赵刚研究员对中学生能够提出如此高质量的思考和问题感到十分欣慰并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互动交流时间近一小时,仍有不少同学意犹未尽。

  在本次报告的最后,赵刚研究员引用著名哲学家康德和黑格尔的名言作为演讲的结束语,“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是注定没有未来的。”
    中华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今天这些在场以及不在场的仰望天空的年轻中学学子们注定是我们正在进行着伟大复兴宏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
本次活动中,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同步进行了现场云直播。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