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重实践、拜名师,初入清北求真知,开潜能、强素质,亲历科研提能力

时间:2018-03-22来源:作者:

  2018年2月25日-3月3日,临城中学学生杨帅和王安琪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精心安排下,分别赴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参加历时一周的科研实践活动。杨帅的导师是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孙文博,王安琪的导师是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教授徐怡庄。在二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两位同学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获得了丰富的知识,都感觉到了科研的魅力和科学家的工作精神。本次科研实践过程,不但提高了这两位同学包括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研究方法和科学思维在内的科学素养;从更长远的看,影响了他们和顶层专家交流的能力,影响了他们对待学习和事业的态度。
  一周内,杨帅同学在清华大学孙文博导师的指导下,学习了论文的检索和撰写方面的知识,在清华大学物理系实验室,从认识光学仪器开始,一步步了解国家第一线高端实验室,并在实验室做了很多和自己研究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杨帅回来说,感谢年轻帅气的孙文博教授,他的讲课幽默诙谐、深入浅出,经常用身边常见的事情,来解释深奥的科学道理。身为大学教授,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和严肃的表情。杨帅同学说,孙文博教授就是他心目中最好的老师,清华大学是他的学习目标。他一定努力学习,不辜负孙教授的悉心教导,争取有朝一日成为孙教授的学生。
  王安琪同学在北京大学徐怡庄导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基于正交样品设计的二维相关光谱研究进展》这个课题。如何利用外部扰动影响样品体系,如何利用电磁波探针检测扰动过程中的动态光谱,怎样构建数学模型,形成二维相关光谱。这个课题的难度极大,徐怡庄教授主要考虑到王安琪距离北京较远,经常性的往返于北京和临城不方便,所以选择了这个课题。徐教授说这个课题的研究特点是实验过程比较简单,但是所需的理论知识层次较高,这就需要王安琪同学注重自学能力,将没有学到的知识一点一滴的学好,学习的过程是从低到高、从易到难的过程,绝不可以浮在上面搞科研。
  王安琪的学习过程我(王海龙)全程参与,徐教授身为北京大学副教授,分子光谱研究、稀土高分子复合材料谱学和形态学研究、肿瘤光谱学研究带头人,他衣着简朴,平易近人,可亲可敬。由于研究课题的难度较大,徐教授一遍又一遍的不厌其烦的给王安琪讲解,从希腊神话故事讲到多维NMR波谱学,从高中的向量点乘讲到二维同步异步光谱,从构件数学模型讲到MATLAB编程,最后提出我们要研究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徐教授始终不厌其烦的讲解,几次接到家人的电话都没有回去。我们从北京回到临城,王安琪多次遇到不懂的知识,通过微信视频向徐教授请教,每次都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徐教授总是耐心的指导。王安琪说:徐教授是我最敬爱的老师,我一定要向徐教授学习,学习他的高尚品质和人格魅力,一定要把徐教授作为人生导师,指导我以后的学习。
  感谢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创始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绶琯先生,在您的指导和关怀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十九年来如一日,在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通过良好的科学环境熏陶,激发青少年科学禀赋。为了培养祖国未来的花朵,不忘初心,不懈努力。您是真正的国家脊梁,您此生属于祖国,此生属于事业,此生属于青少年。感谢孙文博教授和徐怡庄教授,河北省临城中学能够参加您的活动,深感荣幸!
  再次感谢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临城中学的学生必将以俱乐部的理念为指导坚持下去,走出更为辉煌的明天。
  谢谢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河北临城中学:王海龙老师提供
2018年3月12日


王安琪跟随徐怡庄教授学习

杨帅跟随孙文博教授学习

部分学习记录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