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天文冬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01-29来源:作者:

  2018年1月24日-1月26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国家天文台本部和河北兴隆观测站举办了2018年天文冬令营,经过中学推荐和俱乐部的甄选,来自北京四中、八中、三十五中、大峪中学、汇文中学、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河北临城中学等10所中学的19名中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冬令营开营仪式明确指出了本次活动的意义,是一种尝试,选拔非常优秀的中学生天文迷经过冬令营的活动激发和引导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经过活动的观察,由导师挑选出适合参加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的科研苗子。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以课题为载体,培养兴趣,体验科研全过程;要珍惜和坚持,抓住机遇,表现自己,发掘出自己潜在的能力,以科交友;并总结成长的经历。
  本次活动从筹划到具体实施经历了2个多月的时间,得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鼎力支持;特别是韩金林研究员全力以赴,亲力亲为,辛劳付出,从策划到活动安排,事无巨细的精心安排。天文台的韩金林、文中略、王汇娟、张君波、赵勇等天文台导师和清华大学物理系的张有宏教授作为教导员全程陪同和指导活动。
  本次冬令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天文台本部,韩金林研究员为同学们作了“宇宙星空的奥秘”科普讲座,对宇宙中各层次的天体以及天文科学最前沿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分享宇宙的美和奥秘,激发同学们对天文研究的兴趣;每位同学从报告中寻找出感兴趣的问题,带着问题展开后续的活动。在兴隆观测站,了解了各个天文望远镜的概况,在公共天文台交流,观测了月球等天体;详细考察了2.16米天文望远镜的结构、工作原理和获得的科研成果;参观LAMOST望远镜,由施建荣研究员详细介绍这台我国自主建造的口径最大、国际上获取光谱效率最高的国之重器的基本情况、结构、工作原理和研究成果;晚上,优良的夜空观测条件下壮丽的冬夜星空让同学们目不暇接,在2.16米望远镜和LAMOST望远镜的观测室同学们现场观摩了天文学家的实际工作情况。

  本次冬令营重要的活动内容是每位同学要通过科普报告和参观交流提出自己感兴趣的天文课题,通过网络调研课题、文献检索,与教导员一起讨论课题研究方法,每位同学独立撰写课题调研报告并在总结会上进行演讲,同学们的总结报告图文并茂,条理清晰,涵盖了目前天文学前沿的许多问题,反映出他们获取信息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和敏捷活跃的思路;同学们讲演大方自信,表现出非常浓厚的天文兴趣,得到教导员的好评。

  短短三天的冬令营活动使得同学与导师之间有了充分交流、沟通、彼此了解的时间和空间,导师们一致认为参加冬令营的学生非常优秀,活动是一次非常难得的科研训练;而同学们对冬令营的安排和教学方式非常满意,感谢俱乐部、天文台特别是韩金林老师团队的辛苦付出和热情陪伴,看到了天文学家不辞辛劳,对天文深切的热爱;使得他们对天文学的了解更深入了一个层次,不仅知道是什么,更知道了为什么,让他们懂得了只有每一步都坚实的站在知识的台阶上,才能带着清晰、明确的理想仰望星空。

同学们作总结发言及韩金林导师点评

    2018年科技俱乐部天文冬令营结束了,小小天文爱好者们在科学之路上留下了宝贵而又难忘的足迹。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