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8-01-17来源:作者:

  2018年1月14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了2018年委员会会议。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院士、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刘会强副主任、范体宇处长、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徐雁龙处长、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赵铮科长、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林志理事长、王重秘书长以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24所基地校的13名校长、科技主任、科技老师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北临城中学作为科技俱乐部向全国辐射的第一所基地校也参加了会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督导、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兰宏生主持了本次会议。

从左往右顺序:(王乃彦院士、黄力研究院、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刘会强副主任)

 
兰宏生副主任主持发言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主任王绶琯院士因身体原因未能参加会议特发来微信:“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现在我们正遇上国家对早期人才培养更多的关注,我们正在探讨新的改革。希望得到大家的继续指导和支持。”

  至2017年科技俱乐部已走过了18个年头,2018年进入第十九年,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大形势下,现在我们国家对早期人才培养更多的关注,我们正在探讨新的改革,由此,总结2017年以来以及以往18年的工作,思考谋划科技俱乐部以后的发展无疑是极为重要的。
  会上,王乃彦院士、兰宏生副主任为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北京景山教育基金会颁发捐赠证书。科技俱乐部再次利用社会资源获得支持。

从左往右顺序:
(北京景山中学邱悦校长、兰宏生副主任、王乃彦院士、北京四中谭小青校长)

  周琳秘书长作《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并播放了“足迹 –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工作回顾”视频。18年来俱乐部克服万难,风雨无阻,在各委员单位、科技导师、基地校的鼎立支持下,坚持培育青少年科技幼苗健康成长。报告中周琳秘书长从基础性工作、拓展性工作和思考性工作总结了2017年俱乐部的工作体系;并从人才选拔、精英培养、追踪系统、迁移推广等四方面展望了未来规划。
  王乃彦院士、黄力研究员作了发言,他们指出,我们需要有自己的科学文化和科学传统来滋养事业的发展,俱乐部的活动初衷或者到现在坚持始终的信念就是为培育孩子的科学文化而做一点正面的工作,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和原始创造力,通过建立小分队非功利的大手拉小手尽早引导的多样性的机制,让一些有科学兴趣的学生早早能够有一些体验,能够形成对自己的认识,文化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潜移默化的载体就是熏陶,传递科学精神文化这些东西主要是熏陶,让学生早早有机会进入实验室,到一线去,跟科学家在一起,慢慢体会或者感悟科学的东西。俱乐部做的这个事业起到熏陶的作用。通过熏陶、萌发、涌现,之后到达智慧集成。百年强国需要教育和人才;教育一定要全面,要智慧集成,要让我们的孩子通过科研实践活动潜移默化的培养爱国、求真、创新、奉献的科学精神思想,这方面俱乐部是一面旗帜,我们要克服困难,坚持在这面旗帜下。

  各基地校校长在发言中感谢科技俱乐部和专家导师18年来一如既往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辛勤耕耘,通过这样的年会得到信息,理念和方向,受到启发,传递的是方法和思考,科技俱乐部为培养科学素质、科学精神、科学能力等方面为学有余力具有科学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传递了严谨和创新精神,教会学生做人做事。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活动已成为一种文化。

北京四中谭小青副校长 北京18中学管杰校长  北京35中学朱建民校长

北京80中学李新华副校长 北京166中学王蕾校长  北京景山中学邱悦校长

北京汇文中学丰来迎副校长 人大附中高江涛副校长 河北临城中学 薛建芳校长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徐雁龙处长在发言中讲到,为俱乐部这18年来的工作和荣耀感到骄傲;俱乐部的工作抓的实、灵活、规范,这种机制保障了其生命力,这个模式是可行的、是可持续的、是值得推广的。科学教育有三层境界,一是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知识;二是帮助公民和青少年能够具有科学自觉;三是能够把青少年培养成科学家,作为科普和科学教育协调管理机构中国科学院科技传播局会在政策和资源上予以俱乐部协调支持,使之在现有模式下保持高度的独立性;明年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年了,借这个时间节点,希望俱乐部拿出扎实的数据做汇报,让社会更关注科技俱乐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关心科学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在其中受到帮助。
 

  会议最后,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督导、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兰宏生做总结发言,他提到了四点:1、不忘初心,想当初18年前,我们几位一块商量那个事情的时候,就是大手拉小手,就是要培养科技的苗子和科学的精神,这么多年走过来了,这个初心我们没有变,从最初的4所基地学校慢慢发展到目前25所学校参与活动,2017年近6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80多位导师支持着这项事业;2、在当今大智移云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如何利用这些方法、数据和资源把我们的俱乐部工作做得更好;3、本次会上,不少委员提出了科学文化滋养科学发展,提出培育科学思想,注重科学熏陶,这些新的理念为我们将来在学生科技教育方面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想法,要总结科学家的精神,让我们的学生在学科学、用科学当中把科学家的精神学到手,4、大家共同努力,从多角度提供数据和经验,把科技俱乐部二十年总结做好,以利于这项事业更好地发展。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