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

时间:2018-01-03来源:作者:

  2017年12月3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圆满举办了2018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全市科技俱乐部各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学生家长约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周琳秘书长作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 — 培养和发现杰出人才的平台”的主题发言,从俱乐部的创建背景、宗旨理念方法、科学家团队、培养对象、科研实践具体的教育途径、参加俱乐部活动必备的条件等诸方面向在场的新会员和家长介绍了科技俱乐部和“科研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希望参加这一活动的同学们把握好难得的机遇,热情如火,意志如钢、以兴趣始、以毅力终。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指导俱乐部学员“科研实践”活动的资深导师,以“培养创新性思维和良好综合素质”为题为师生们带来精彩报告,陶老师的演讲从冲破思想枷锁敢于创新思维、掌握科学的分析问题和总结问题方法、为什么协作能力很重要、什么是综合能力等四个方面展开,他引用大量的实例告诉新学员们积极主动的姿态是“科研实践”能够成功的必要条件 ;进入科研院所开展活动不能有过多的功利性;要多与导师开展互动; 要处理好科研实践与课业学习及其它兴趣的关系。通过“科研实践”增加个人做事的综合素质和修养,多接触社会,获得自发性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在今后的工作领域中做出出色成绩。

  在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实验中学张博雅同学的母亲、人大附中朱星宇同学的父亲以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家长的身份同与会者分享了如何放开手脚、管大放小、在孩子遇到挫折时做孩子的坚强后盾、给孩子的兴趣以充分的自由、宽容对待孩子“科研实践”遇到的挫折、辅助孩子建立学习研究的环境、陪伴成长、支持孩子全面发展、正确解决课内学习与科研实践的关系、正确看待“得失”等方面的感受和体会。北京四中陈鸿铭同学的父亲作为新会员的家长在发言中感谢科技俱乐部给学生提供这么难得的机会,表示一定珍惜平台,以平和之心支持孩子,耐心陪伴学生参与活动、做学生细心的助手和坚强后盾;督促学生重视活动、加强自我驱动,不急功近利,坚持走好“科研实践”这条路。


实验中学张博雅同学的母亲


人大附中朱星宇同学的父亲

  整个启动仪式持续了三小时,为2018年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使得他们明白了自己与实验室导师是合作关系,通过“科研实践”活动自己在导师的指导下成长,自己想要走多远导师就会陪伴着走多远;但是首先自己要有走的想法和动力的道理。相信本批新会员一定能利用好即将到来的寒假与导师积极沟通,在“科研实践”活动中亲身实践珍惜、兴趣、主动性和坚持。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