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2018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启动交流会

时间:2017-12-26来源:作者:

  2017年12月23日上午,“2017-2018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启动交流会”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12位导师、2016-2017年在物理系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12位老会员、2018年新参加活动的16名新会员以及基地校科技教师、家长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活动仪式上首先讲话,她指出,科技俱乐部与清华物理系的合作已8年,在朱院士和各位导师的指导下很成功,出了不少优秀学生,达到了俱乐部“科研实践”的目的,这种合作是给喜欢物理的同学们提供一个机会,能否抓住机遇要看同学自己的努力,机遇是给有准备的同学的。朱院士和物理系的导师们出于社会责任感和对同学们高度负责的态度多年热情支持这项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是幸运的,要珍惜机会,要尊重导师。对于2017年学员,要总结一年的活动收获和得到的启示,为下一步更好的活动作准备;2018年新学员要思考如何参与,要珍惜、主动和坚持,从中得到收获,认真参与全过程。
  已在清华物理系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张博雅、黄雨衡、朱星宇3位老学员进行了总结汇报,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他们提醒新学员们要注意科研与课内学习有很大的区别;坚持精神的重要性;要体验科研的全过程;在活动中要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的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并敢于提问的能力、与导师学长相处的能力。
  张嘉杨、杨帅2位同学代表2018年新学员发言,他们表示,自己怀着对物理学的爱好和追求来到清华物理系;一定寻求过程,坚持对物理的热情、求索,自主寻找兴趣点,自我坚持、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合理安排时间,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保持热爱科学的初心,怀着对科技俱乐部、清华物理系和所在学校的感恩之心,锲而不舍。

以发言顺序排序(上三:张博雅、黄雨衡、朱星宇;下二:张嘉杨、杨帅)
 
(黄雨衡同学总结发言后孙文博导师点评、朱星宇同学总结发言后王晓峰导师点评)

  在其后的自由发言阶段,所有参会的导师都畅谈了各自的辅导经验,表示会继续努力为对物理有兴趣的学生提供机会,使其得到扩展和提升;同时对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热情的建议,期望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珍惜机会、培养兴趣、主动请教、大胆提问,要带着想法有备而来;要多动手;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多与导师交流,师生是合作关系,同学自身是主体,导师只是“帮”,有多少收获取决于自己的付出。

  朱邦芬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热爱物理热爱科学是一种文化,是全面素质的体现,科学方法和精神是重要的,独立判断和思维是基本的思想方法,是人生哲学,要把“科研实践活动”这件有意义和有益处的事情做好,通过活动来体验科研的过程,学生与导师是合作者,你想走多远,导师会陪伴你走多远;但是首先,你要想走,如果你不想走,导师不会推你,急功近利不好,要思考中学生体验科研是怎么回事,来此活动和学习有何意义,通过渗透式学习方式,激发自己的兴趣,发现科研的兴趣和不易,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活动中成长。


(会后同学们与导师之间沟通)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