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

时间:2017-06-26来源:作者: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6月18日下午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厅举行。来自22所俱乐部基地校的同学、家长和科技教师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中科院微生物所傅钰、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等导师为本次报告作点评。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刘静玲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报告会开始时向全体与会者介绍了自2016年11月份本届“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以来的开展情况,145名同学在80多位导师指导进行课题研究,绝大多数基地校的学员在相关实验室专家的指导下活动正常开展;4-5月份科技俱乐部进行了中期调查,了解了各校学员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动态。周秘书长强调开题报告是构成今后论文的框架,这次开题报告会是为了以典型引路,使全体学员分享活动突出同学的研究成果、规范开题报告的写作;通过发言同学的报告和导师的点评,使在座的其他同学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进行总结,希望在座的同学们珍惜此次机会。科技俱乐部每年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导师了解同学们在课题研究方向的情况和能力;为了同学们有一个良好的开端,把“科研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让同学们有准备地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其后几个月的探究经历中真正有所收获。

  本次报告会上来自北京二中郭逸帆、五中王梓宁、广渠门中学戴博凡/魏思凝、汇文中学张骞月、四中陈逸萱、八中孟思含等7位同学分为六组分别做题为“新型明胶木材胶粘剂的制备”、“以动物毛为原料制备高性能多孔炭材料及其应用”、“基于AQUATOX模型对城市湖泊龙潭湖环境模拟”、“探究小肽(SP)对致病性真菌杀伤作用”、“单分子观察蛋白与DNA德相互作用”、“重要植物病原真菌亚隔孢壳的有性阶段诱导探索性实验”的开题报告,黄雅钦、刘静玲、傅钰等教授作为课题导师分别进行了点评。不少同学举手发言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各位演讲同学和导师们对大家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北京二中郭逸帆做“绿色粘合剂的制备-明胶应用新型粘合剂”、北京五中王梓宁做“污水净化-以动物毛位原料的多孔活性炭的制备及应用”课题的开题报告,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导师做点评。


  东城科技馆(广渠门中学)魏思凝、戴博凡做“基于AQUATOX模型对城市湖泊龙潭湖环境模拟” 课题的开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院刘静玲导师做点评。


  北京四中陈逸萱做“利用单分子技术观察DNA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 课题的开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傅钰导师做点评。


  北京八中孟思含做“亚隔孢壳科真菌有性阶段又到方法除不谈就” 课题的开题报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刘芳导师做点评。

  刘静玲教授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别开生面的先请在座的同学们谈了对本次报告会的体会和收获,之后她总结道,要通过今天的活动明白作开题报告的目的。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使得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开动脑筋,不放过任何细节,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让潜能更好的激发出来,从中学生的视角和思路去考虑问题;发挥中学生的特点,保持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态度决定成败,要记住导师们对大家的寄语,要有正确高尚的追求,人生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诱惑,要把握好正确的方向,热爱科学、投身科学、以科学为乐;在开题之后也要与实验室和导师多沟通,要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把开题作为一个良好的开端,通过努力,使得自己的“科研实践”活动取得好的结果。
  整个开题报告会进行了两个小时,通过六组同学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不同活动进展阶段所作的开题报告和导师们的点评,与会的同学们收获颇多,他们真切体会到了科技俱乐部和实验室导师们的热忱和期待,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