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6-2017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启动交流会 简报

时间:2016-12-13来源:作者:

  12月11日下午,“2016-2017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总结启动交流会”在清华大学物理系成功举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术指导中心导师、清华大学物理系朱邦芬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10位导师、2015-2016年在物理系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12位老会员、2016年底新参加清华物理系活动的12名新会员以及基地校科技教师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活动仪式上首先讲话,她指出,从2010年至今俱乐部与清华物理系合作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已是第七届了,清华物理系的老师们一直在参与这项活动,效果很好,在导师们的支持下能坚持下来不易;与各校师生们的积极参与也分不开。通过活动重在过程的培养、能力的培养,同学们要在兴趣的驱动下参与活动,过程中不会一帆风顺,要有面对问题和挫折的心理准备,要积极主动,要坚持。
  2015-2016年期间到清华物理系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张紫瑶、李秋苑、谢龙芯3位老学员进行了总结汇报,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就如何与导师沟通、如何在与导师交流之前思考自己的想法、如何就兴趣点或热点问题进行选题、如何有效的分配时间和精力、关于坚持和勤奋等问题与所有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和看法;发言中,3位老学员都强调活动中要主动体验科研的过程,多与导师沟通交流,要珍惜、要勤奋。每位学员发言之后,清华物理系负责该学员课题项目的导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评价,对同学们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自主思考、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带着问题去学习等良好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新进入清华物理系参加活动的3位同学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中学、有着各自不同的背景,但所有人都是因为有着对物理学的爱好和追求;经过了“激烈的”竞争有幸进入清华物理系,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开展活动。一定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保持热爱科学的初心,怀着对科技俱乐部、对清华物理系、对所在学校一颗感恩之心,锲而不舍。

  在其后的自由发言阶段,无论是几年来一直带学生搞活动的导师还是今年新参加活动的导师人人都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辅导经验,导师们评价2015-2016这届学员普遍表现出色,选题接地气,有想法。导师们也向在座的学员们提出了诚恳的建议,物理学是实验的科学,要带着想法而来、有备而来;要多动手、积累经验和基本技能,自由的设想、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要珍惜在物理系自己探索的机会,有多少收获取决于自己的付出;要遵守时间;注意人身和设备安全。科研实践与课堂学习应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期望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珍惜机会、培养兴趣、多主动请教、大胆提问,以更高更广阔的视角去学习。


  朱邦芬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 这七年来,科技俱乐部不易、物理系的同行们不易,但大家都在坚持,那是因为这个活动对于培养国家需要的一流人才来说是必要的和重要的。在国家提倡教育减负的大背景下,“科研实践活动”是一种补充,对于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同学自己作些课题是有益处的。要把这件有意义和有益处的事情做好主要是不能急功近利,通过活动要体验科研的过程,在过程中享受王国维所说的“三种境界”,要浸润式的学习,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把进入物理系参加活动作为起点,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通过此次总结启动交流活动,相信每位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进行“科研实践活动”的学员都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