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迎新春导师座谈会简报

时间:2017-01-12来源:作者:

  2017年1月7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了2017年迎新春导师座谈会。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主任王绶琯院士、王乃彦院士、匡廷云院士、林群院士、黎乐民院士五位院士,以及来自33所学术指导中心近70位导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物理学家王乃彦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上首先听取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就2016年俱乐部活动进行得全面详实的总结报告。工作总结报告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拍摄并制作了老会员系列片--《薪火录》,并在会议现场进行了播放。科技俱乐部于1999年成立,如今迎来了第18个年头,累计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进所的学生约1200人。如今往届老会员有很多已经成长为科技界和多彩社会中的优秀人才,但他们仍然有感于当年科研实践活动对他们人生的引导,并关心着俱乐部的事业,积极参与科技俱乐部的活动。《薪火录》中采访了从1999年至2014年参加科技俱乐部活动进所的25名学生,十七年来俱乐部事业已出显成果。会议现场播放了这个专题片。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做总结汇报

  随后,导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今后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活动建言献策。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邓希贤教授讲话中说道:“科学是智慧的游戏,创新是变革的游戏,我们不能光是培养学生,一定要结合科技创新教育来辅导他们,建议对学生科研实践活动课题创意进行点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昌增益教授建议建立面试选拔和淘汰机制,发现真正具有科学潜质的苗子,重点培养;国家天文台韩金林教授建议在科研实践活动评议中,可以注意发掘头脑特别灵,反应特别强的同学,增加为评判标准,尝试改变方向,进行引导培养; 北京邮电大学周晓光教授作为家长的角度,对俱乐部表示了感谢:“通过科研实践活动她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更指明了未来选择工作道路的方向”。


邓希贤导师                       杨泽导师                      昌增益导师
  
韩金林导师                       付碧宏导师                     周晓光导师
 
刘来福导师                    林忠平导师                      黄力导师   

  黄力老师提出了一个俱乐部进一步发展的值得研究的问题,即俱乐部如何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和实践怎样培养“异想天开的科学大家”?为推进科技创新人来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性话题。
  黎乐民院士谈到:“应注重引导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科学思维、让他们学会思考、要怀疑、要问为什么、要思考怎么办,是很重要的”。 


黎乐民院士讲话

  匡廷云院士强调了,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实现科技强国,需要科学人才,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通过科研实践活动,发现和培养杰出的科技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