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7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简报

时间:2017-01-04来源:作者:
    2016年12月31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2017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全市科技俱乐部各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学生家长约24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昌增益教授作主题发言。启动会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秘书长周琳老师主持。

    周琳秘书长首先向师生和家长们简单介绍了科技俱乐部及“科研实践活动”。希望具有科学禀赋的同学们利用在实验室开展活动的这个载体,抓住机遇,勤奋努力,走近科学并走进科学,在科学社会中求师交友,以课题为载体,重视过程,重视能力,淡化功利。在多种活动面前如何冷静理性的选择,希望同学们保持兴趣、珍惜机会、要尊重导师、主动紧密与导师沟通交流。

    昌增益教授在主题发言中指出,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是全面能力的提升,对同学们的实践能力、人格培养、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锻炼都有意义;是培养人才的一种好方式,目前教育形式的必有补充,人的情商决定成败,同学们现在作的努力是在为未来作铺垫,实验室这个小环境就是一个小社会,同学们应该在这个环境里学到正面的有意义的内容,要取人之长,作别人没做的东西;家长们应该多给予孩子们鼓励和赞扬,使学生保持热情,锻炼学生,让学生体验,过程比“成果”重要,单纯为了“目的”往往反而达不到目的。昌教授就如何做好“科研实践”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具体内容, 一是阅读,要学会阅读学术文献、文献综述,外语基础要好,了解写作方法,要读懂书,读到书中没写的、听到他人没讲的,通过问题了解领域、进入领域; 二是思考,要学会提问,从提问开始,总结、判断、推理,要客观,不可主观,做事要认真严谨,要形成习惯和态度,要独立思考,在此基础上多与他人讨论;三是交流,交流是技能,要学会讲出来,讲的要有道理,严谨求实、要严守学术规范并养成习惯,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四是操作,要动脑动手,要用心作实验,要能集中精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既要热情如火又要意志如钢,要把热情保持下去,对以后的发展大有益处。

    在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本次启动会上两位家长发言谈了各自的体会和想法。北京80中学刘庚辰同学的家长以“潜移默化的科学引领成就未来科技英才“为题作了发言,以一位科技俱乐部老会员的家长身份同与会者分享了如何作为学生的坚强后盾,培养孩子吃苦专注、敢想能干、能说会写,主动参与实践的能力的感受和体会。一0一中学贾欸同学的家长作为新会员的家长在发言中感谢俱乐部给学生这么难得的开拓视野的机会,家长的心态决定了孩子的心态,表示一定督促孩子,提高坚毅果敢的心,努力克服主客观的影响和困难,行百里者半九十,鼓励孩子坚持,做好后勤保障,不急功近利,不过多包揽干涉,以平和之心支持孩子。

    整个启动仪式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全场从始至终秩序井然,在座的师生和家长们全神贯注的聆听。此次启动会的召开,为2017年的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相信新会员们一定能利用好即将到来的寒假与导师积极沟通,学会把握主次,确保在新一年的科研实践活动中顺利推进。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