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王启明院士

时间:2014-09-29来源:作者:
  2014年9月21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4 – 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后的首场科学名家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我国著名光电子学家、中国信息光电子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王启明院士,作题为“信息化社会的硅(Si)器时代”的科普报告。12所基地校的百余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了此次报告。

  开宗明义,王院士首先给师生们详细讲解了信息化社会的内涵。接着王院士通过对信息化社会“拟人化”的描述,阐释了“信息化社会”的大脑中枢——微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化社会”的神经系统——光网络与光通讯;“信息化社会”的耳目五官——显示、传感、探测;“信息化社会”的心博动力——可再生绿色光伏能源。王院士用形象的比喻列举了诸多案例,生动、有趣的向在座的师生讲述了在现代和未来社会发展中硅元素的开拓性和不可替代性。同学们在听王院士讲座的同时,不时的做记录。在讲座的最后,多位同学举手发言,向王院士请教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王院士一一耐心作了解答。王院士精准、生动的语言和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值得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深思和学习。

  讲座结束后,王院士鼓励在场的所有同学要志向高远、奋发努力,争取在30岁左右时在科学上做出成就;并特意引用了毛主席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那段著名的讲话来激励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能收获知识,更应树立肩负科研重任的理想。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