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举办“科研实践活动”科技教师交流会

时间:2014-07-08来源:作者:

  7月1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北京四中璞瑅学校举办了科技教师交流会,共有来自基地校的30余位科技教师参加。

  交流会上,首先由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对“科研实践活动”双向调查表的情况做了汇总报告。本次调查主要针对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课题、进展、学生与导师联系的次数、进所的次数、时间等方面,以及学生在兴趣、主动性、领悟力和好奇心等方面的表现,在科研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科研实践活动的看法等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发现,进所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同学普遍受到了导师的认可。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进所的次数受限于学生住所与实验室的距离;大部分学校学生平均进所时间偏少,更青睐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等在线联络方式与导师联系;在导师对学生兴趣,领悟力,好奇心和主动性等方面的评分中,主动性评分最低。针对以上问题,周老师表示,主动性不高作为学生目前的通病值得引起高度重视。一批有着较强领悟能力的学生在浓厚科研兴趣的引导下带着好奇心参与到进所科研实践活动中来,但却因为主动性不强未能坚持下去或者即便坚持下去也没能拿出最好的成果,着实令人遗憾。最后,周老师提到,面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归纳总结了几点建议:面对虽有科研兴趣,但有功课,课外辅导,比赛日程和各种考试压力以至于没有余力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的学生的问题,俱乐部将来应使会员更加精锐化,将时间和资源分配给真正学有余力并且痴迷于科研的学生。对于住所与实验室路途遥远,而周末都几乎被中学文化课所占据的学生,建议科技教师应积极安排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参与到进所科研实践活动中。对于学生缺乏主动性的问题,我们俱乐部应积极开发导师与学生沟通平台,降低学生与导师沟通阻力,并建立学生主动性考核标准,将主动性考核分数纳入评议评分中。


 周琳老师做汇报

  所有参会科技教师在听完周琳老师的汇报后,也积极分享了本校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做法以及存在的问题。很多老师在经验分享中提到,学生的兴趣是首要的,其次,学校科技教师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对每一位进所同学负责任,对学生进行课题辅导的同时也要及时了解他们在生活和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好服务和督促的工作,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跟踪。同时,本校领导对此项活动的认同和重视也是保证“科研实践活动”取得成果的保障。实验室导师的积极性及细心的指导是决定学生开展“科研实践”活动水平与高度的重要因素。科技教师们希望导师之间也要多交流,与学校和俱乐部的初衷达成共识,要针对中学生这个特殊群体采用特殊的方法去引导和鼓励他们进行科研实践活动。很多老师还提到,学生家长的支持是这项活动顺利进行的基本前提。

  在科技教师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在选拔学生,指导和督促学生方面,每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点。同时,也反应了一些共性的问题,如:有些学生会有功利思想;在联系导师进所时不太主动,在进所初期会有畏难情绪等。通过交流会,很多老师都反应,会采取各校分享的好经验,也会反省本校存在的不足,互相取长补短。交流会的最后,周琳老师对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想法向在座的科技教师进行了布置。

  结合双向调查表的反馈与本次科技教师交流会,科技俱乐部及时梳理和反思了老师们的问题和建议,今后我们应积极为学生和导师构建更实用有效的沟通平台,将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学生精锐化,在活动开展之前做好项目调研、分类等准备工作,向导师、学生、家长充分说明“科研实践活动”的性质和目的,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动员工作。力争让中学生在科研实践活动中学有所得,学有所用,达到为国家发掘培养科学苗子的目的。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