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匡廷云院士

时间:2014-04-21来源:作者:

  2014年4月13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4年的第四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作题为“光合作用与可再生能源 – 生物质能和太阳能的发展”的科普报告。尽管当天不少学校有比赛活动,仍有科技俱乐部基地校对新型能源发展感兴趣的200余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了此次报告。

     匡廷云院士是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光合作用的研究。是中国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光合作用高效光能转化的机理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的首席科学家。匡院士十分热心科普教育事业,是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北京市科普形象大使。1998年开始担任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术导师;并亲自指导会员进行课题研究。尽管科研工作繁重,但匡院士欣然接受俱乐部的邀请,第三次为科技俱乐部的师生们作科普报告。

  本次报告匡院士从光合作用、生物质能的发展、太阳能的发展等三方面深入浅出的向听讲的师生们介绍了新型能源的发展情况。匡院士告诉同学们,光合作用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能量转换、物质转换的过程。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经济资源更是战略资源,涉及国家安全,新能源体系的建立是各国的战略问题。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是趋势。

  通过匡院士的讲座,在场的师生们了解了经济发展造成的资源短缺、温室气体排放加剧生态安全、减排压力巨大,认识到了中国生物质能、太阳能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也了解了中国科学家在新型能源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国家重视、多学科交叉、高新技术结合的情况。

  匡院士的报告在听讲师生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不少同学争先恐后的举手发言,向匡院士请教,不少问题很有专业性和深度,反映出同学们对新型能源问题的关注和深入思考,匡院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作了非常耐心深入的解答并不时给予同学们已鼓励。

  在将近两小时的活动中匡院士始终精神饱满的站在讲台上为师生们演讲和回答问题,匡院士这种对科普教育工作的热爱和执着赢得在场听讲师生们多次热烈的掌声。

  匡廷云院士这场新型能源发展的精彩报告引发师生们对能源问题、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严肃思考;而匡院士在报告会结束时语重心长对在场同学们所说“少年强,则国家强”的话语更是鼓舞着同学们树立鸿鹄之志,脚踏实地的好好学习。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