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胡旭东研究员

时间:2014-05-23来源:作者:

  2014年5月18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在中科院数学学院联合举办“科学名家讲座暨中国运筹学会科普日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业务助理、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作题为“运筹学让生活更美好” 的报告。

  本次报告会正值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日暨北京科技周”活动期间;是中国运筹学会2014年科普开放日活动的一部分。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首先致辞,对参加本次科普活动的所有师生和家长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感悟到美好生活需要科技的保障,而科学的持续发展青少年是希望。

  胡旭东研究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运筹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本次讲座中胡旭东研究员通过数学规划的发展历史,指出运筹学主要研究人类对各种资源的运用及筹划活动,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达到总体最优的目标。通过摄像头覆盖(“最少顶点覆盖问题”)等来源于实际生活中的若干经典组合优化问题,讲解现代运筹学的基本方法。用风趣幽默的例子讲解了算法的复杂性理论及NP难问题。

  胡旭东研究员生动有趣的演讲把在场的师生和家长们带入了奇妙的运筹学领域,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他们真切的感悟到正是有了科学技术作为支撑保障,才使我们的生活如此美好,科技生活,创新圆梦。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不少同学、家长纷纷拿起话筒与胡研究员进行交流对话,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通过一个小时的报告,在场的师生和家长们领悟了一堂生动的数学思想方法课,体悟到运筹学真正是使得我们更好生活、更好选择的科学。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