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钱永刚教授——“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

时间:2018-05-24来源:作者:

2018年5月2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的第三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做“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科普报告。来自北京四中、北京五中、中关村中学及河北临城中学等15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00余名师生慕名而来聆听。李京燕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钱永刚教授由钱老一生三个阶段开始,介绍了老科学家一生的报国情怀。第一个阶段从:钱老留学美国。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火箭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第二个阶段:钱老在这个阶段作为航天事业的奠基人在开创中国航天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中国航天跨越式发展,还提出了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  第三个阶段:钱老在这个阶段涉足诸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他的两个最具亮点的学术创新就诞生在这里。这三个阶段构成了钱老整个科学报国人生的华彩乐章,也构成了钱老科学历程中的三个创作高峰。

钱教授还介绍了钱老的五次选择,第一次选择是:“铁道机械工程”;第二次选择:“航空工程”;第三次选择:“航空理论”;第四次选:大型科研工程建设;第五次选择:再一次回到学术理论的研究当中。钱老的每次选择都跟祖国的命运息息相连,但是钱老既然以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工作选择,就义无反顾的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祖国科研事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之列,钱老出色的完成了国家赋予他的任务。钱老为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给了钱老无穷的动力,使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而钱老确谦虚的说“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

在现场互动环节,不少同学竞相举手提问,就自己感兴趣和思考向钱教授提问,钱教授一一给予了圆满解答。

 

一个有作为、成大器,如果不理解社会的需求是什么,进而不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他将一事无成。共和国的科学元勋们,做的都是民族需要的学问,社会需要的学问。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才能获得民族和社会的认可。从小选择一个远大的人生未来发展方向,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乃至人类联系在一起,同学们一定会有一个非常精彩的人生。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