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组织基地校同学参加2018年中国科学院第14届公众科学日

时间:2018-05-25来源:作者:
2018年5月20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多功能厅做科普报告报告,报告题目"太极计划和引力宇宙"。蔡荣根院士主持。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组织基地学校:北京师大二附中、河北临城中学100余名师生聆听。
 
蔡荣根院士主持
 
吴岳良院士作报告 
 
    吴岳良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副校长,太空计划首席科学家。
 
    吴岳良院士从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人类对宇宙和物质的认识开始讲起,引领同学们进入了引力世界,先向同学们简要讲解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局限性、狄拉克相对论量子力学的新启示,介绍了引力波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引力波探测原理,正在运行、筹建和规划中的地面探测器。在两个小时时间里,吴院士介绍了如何探测引力波,如何获得探测到的引力波,重点讲解了引力波空间太极计划:第一阶段2016-2020年总体规划,方案优化,科学目标,理论分析:黑洞物理、超大质量比绕转、基本规律检验、宇宙学、超致密双星天体、数值相对论;关键技术预研和突破。第二阶段2020-2025年发射太极探路者号实验星(双星系统),搭载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进行验证,同时研发太极计划实验样机;第三阶段2025-2033年在地基研究基础上发展工程样机,达到地基研究指标,发展飞行载荷,完成飞行测试,达到地基研究各项指标,发射太极计划卫星,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
 
    通过吴院士的讲解,同学们清晰的认识到,引力波的发现不仅是对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直接验证,更是激励着我们去寻找引力量子;太空计划和引力波探测技术将引发21世纪物理学又一次革命性突破,再次导致对引力本质、时空结构、物质起源和宇宙起源等基本科学问题的重新认识。在现场互动环节,不少同学和社会人士竞相举手提问,就自己感兴趣和思考向吴院士提问,吴院士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报告会结束后,师生争相与吴岳良院士和蔡荣根院士合影留念,并在赠书上签名。最后,吴院士殷切期望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将来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岳良院士精彩的报告让在场的师生们徜徉于引力宇宙,使大家对引力波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科学家们浓厚的科研兴趣和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他们奋斗的成果将改变人类世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