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在体验中励志,在熏陶中成长----临城中学学生赴海南参加“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时间:2018-06-12来源:作者:

2018年6月2日-7日,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精心安排下,河北省临城中学高二年级66名学生赴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基地进行野外科学考察活动。本次科学考察活动总结如下。

    1、本次科学考察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8年4月15日,临城中学校长薛建芳发出让高二学生 “走近科学、体验科学”倡议。
    5月4日临城中学教师王海龙带着任务到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寻求帮助。根据俱乐部二十年组织活动的经验和高二学生的特点,分析了三种方案:其一,邀请中科院院士或专家给学生讲授科学前沿知识,培养学生兴趣,开拓学生视野,点燃学生科学思想火花;不足在于时间短,学生没有亲身实践或实验的经历。其二,利用寒暑假及周末期间组织学生走进科研机构国家一线重点实验室,在导师指导下,“体验科研,求师交友”,培养包括科学知识、科学素养、科学思维方法和科学精神在内的科学素养;此种方案时间周期长,最少需要1-2年的时间,高中二年级的学生没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其三,学生进入科研机构在野外设立的研究站,进行科学考察活动,让学生学习野外科研知识与方法,体验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培养不畏艰辛,勇于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这样的活动历时一周左右,活动内容丰富,包含科学名家讲座、科学考察、动手实践、汇报学习成果和导师点评等一系列学习内容。根据周老师的分析,最终确定高二学生参加“野外科学考察”活动。
    活动内容确定以后,俱乐部当即安排活动承办方,联系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基地主任赵显峰老师,并确定了活动时间为高考期间(6月3-8日左右),参加人数约40人左右。
    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精心指导下,陵水基地赵显峰主任和临城中学王海龙就活动的方案交换了意见,最终确定活动时间为6月2-7日,参加活动的人数为学生66名,带队教师2名,制定了活动日程安排方案(见附表一)。在这之后,俱乐部领导数次打电话给赵显峰主任和王海龙,特别强调安全上的注意事项,并嘱托赵显峰主任一定要带学生做课题,尽可能地安排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家长和老师感觉不虚此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委员会还为本次活动给学生准备了统一的服装,学成结束后,为学生准备了 “野外科学考察”活动证书。
河北省临城中学校长薛建芳、常务副校长鲁振云非常重视此次“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并要求优秀学生尽可能的参加,常务副校长鲁振云亲自带队赴海南研学。

    2、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秘书长周琳老师活动寄语
    (1)临城中学66名学生和2名老师抵达海南,与赵显峰老师会面时,周老师嘱托:“赵老师 王老师辛苦了!整个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祝孩子们科研实践活动收获多多!祝活动一切顺利!圆满成功!”
    (2)活动过半,学生们阶段性成果汇报时,周老师嘱托:“活动过半,导师、老师、同学们辛苦了,在后续考察过程中希望同学们继续多观察 多思考 大胆提出问题,重视活动的全过程。重视过程中的对自己的能力培养!希望你们不虚此行!加油!”
    (3)活动结束,学生们总结汇报时,周老师嘱托:“祝活动圆满成功!谢谢所有导师们!谢谢所有老师们!谢谢所有为此次活动辛勤付出的同志。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这段话是要说明这样一个意思——只有经过千百次的探索,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学到真正的知识,才能得到成功,与同学们共勉!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加油!祝旅途愉快!”

  3、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的“科学考察活动”符合国家人才培养计划
    2016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它涵盖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纵横万余里的历史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地域文化、饮食文化等等。文化无处不在,文化要在体验中获得。2016年11月,国家教育部联合11部委发文,鼓励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2017年和2018年高考语文作文中都有不同的体现。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组织的“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安排了丰富的文化教育,比如这次在海南之行,参观陵水县城乡规划展览馆,集中体现了黎族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参观热带植物园和椰子大观园充分展现了热带地域文化特点,让学生对祖国的幅员辽阔、物产丰富有了更深的认识;参观海南航天工程育种研究中心,充分展示了我国基于航天技术发展起来的现代农业,让学生对基因诱变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对基因诱变和转基因的不同加深了认识,这是基于现代科学技术建立起来的科技文化。

    4、本次 “科学考察活动”学生和老师收获了见识
    梁启超说:“没有见识的努力就是瞎忙,没有头脑的拼命,是愚蠢”,见识比努力更重要,头脑比拼命更重要。学习和生活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巧劲。以见识为基础的努力才有价值;有头脑武装的拼命才有力量。单纯的努力就好比蜗牛爬行,有了见识的加持才能犹如鲲鹏,展翅翱翔。
    (1)有见识,才能找准方向
    决定人生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培根有句名言:“做人有计划,人生有方向”。孔子曾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事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只会一味使用蛮力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人生,有很多比努力更重要的事,方向就是其中之一。方向大于努力,只有找准方向,努力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2)有见识,才能眼光长远
    有了见识,格局就会大,眼光就长远,人的努力就不会只停在一时,努力就会成为一个长久持续的过程。有了见识,人在生活中就不会患得患失、心灰意冷,就会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有了见识,人生就不会沉迷于当前的收获,就会积极地为更长远的未来打算,看到更长远的人生。
    (3)有见识,才能保持心态
    我们常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来形容那些懒散不努力的人,其实这些“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人并不是因为懒才不努力,而是因为不能很好的保持自己的情绪与心境。遭受一点挫折,就自暴自弃;付出一分努力就想得到十分收获;看到别人的收获就心急火燎、手忙脚乱,要想让努力不成为瞎忙,就要保持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困难吓倒,不要对别人的成功眼红,守住自己的心,踏踏实实努力,早晚你也会得到你想要的。

    5、同学们收获了体验和熏陶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当科学家是无数中国孩子的梦想,我们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了在科学家和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针对高中生年龄特点,通过良好的环境熏陶,激发其潜在科学禀赋的伟大使命。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有一批顶级的志愿者科研导师团队,这个团队的组成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各领域科学技术专家和大学教授组成,他们是学术的灵魂、是学生会员的人生导师。
    临城中学学生赴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基地参加“野外科学考察”活动,66名学生和科学家近距离接触,一块学习和生活达5天时间。在这5天中,他们有过一起顶着烈日、忍着潮热在田间认识热带作物和杂草的体验,他们的汗水一次又一次淋透了衣衫,无情的太阳把他们的皮肤和脸颊晒得通红,他们没有退缩,没有喊累。他们还有过一起冒着细雨,忍者饥渴在陵水科研基地、展览馆和苏维埃政府遗址之间徒步一万五千步的体验,雨水一遍又一遍的打湿了他们的衣衫,他们没有退缩,没有喊累。他们还有过白天野外考察、晚上名家讲座,做完一天的计划课程后,还要洗澡、洗衣服,编写当天心得体会,准备汇报材料的煎熬,他们没有退缩,没有喊累。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科学家和学生一样,快乐的体验着科研带来的乐趣。青少年学生们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才是科学家的艰辛,什么才是科学家的精神,什么才是我们应该最尊重的人。在他们身上,我们的孩子看到了科学家们艰苦朴素和乐于奉献的中华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我们的孩子体会到了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国家的脊梁,什么样精神才配得上称之为 “中国精神”。
    让科学家成为孩子们崇尚的职业,就是要在科学家和孩子们之间搭建桥梁,让孩子们体会科学家是怎么工作的,让孩子们在体验和熏陶中理解科学家,尊重科学家,以科学家为榜样,学习科学家,最终成为科学家。这就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委员会对祖国的承诺。

    6、同学们收获了情怀和担当
    什么是科学家的情怀与担当?
    我们可以想象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科研环境何其落后的情况下,以钱三强、钱学森、邓稼先为代表的一批批海外学子,持拳拳报国之心,放弃海外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力,毅然决然的踏上归国的旅程,他们在荒原、在戈壁创造了中国的奇迹,成就了彪炳千秋的事业——两弹一星。这是何等的情怀与担当。
    他曾是人们口中的不孝子,三十年没回家,连父母都不知道他在干什么。他一生赫赫无名,却充满传奇,他是离国家机密最近的人,他是我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默默无闻30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他就是黄旭华! 这是何等的情怀与担当。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名誉台长,开创中国的射电天文学观测研究并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推进。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奠基者之一,对提高中国时号精度、推动天体测量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负责成功地研制出多种射电天文设备并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他就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创始人王绶琯,1998年,75岁的王绶琯先生倡议成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科学家和青少年学生之间铺路搭桥,实现 “大手拉小手”,得到66名包括钱学森在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名支持。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到今天整整20年了,20年如一日,精心哺育祖国的花朵,让他们在科学的土壤里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如今王先生已经95岁了,依然在关心祖国的未来、依然在为青少年的成长不懈努力。这是何等的情怀和担当。

    ……

    本次海南陵水“野外科学考察”活动,晚课的时候,除了计划内的课程,赵显峰老师、刘华招老师和我重点向学生们讲授了一些知名专家的故事,因为我们要培养孩子们“家国天下的情怀,舍我其谁的担当”。
    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主办,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基地承办的“野外科学考察”活动,于2018年6月7日圆满结束。孩子们收获满满。在这里向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基地老师们致谢。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学校河北省临城中学:王海龙老师供稿
2018年6月9日
 


河北临城中学师生和导师在椰子大观园合影


河北临城中学鲁振云常务副校长与同学们参观海南航天育种研究中心
 

烈日下孩子们努力的身影


晚课后孩子们在编写总结和整理汇报材料 


细雨中赵显峰老师和刘华招老师亲授水稻杂交知识和方法 
   

细雨中认真实践的孩子们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