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颜文研究员—“现代海底冷泉与热液系统”

时间:2018-06-26来源:作者:

    2018年6月2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的第四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颜文研究员做了“现代海底冷泉与热液系统”的科普报告。来自北京二中、北京五中、北京八中学及河北临城中学等16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200余名师生慕名而来聆听这场科技报告。李京燕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颜文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研究室主任、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天然气合物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颜老师热心支持科技俱乐部工作,在繁重的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指导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优秀中学生开展“科研实践”相关海洋课题的研究活动。

    这次报告,颜老师从冷泉与热液系统的概念、意义、现状及展望四个方面给与了全面介绍。现代海底冷泉与热液活动是上世纪海洋地质领域的两个重大发现,也是当今海洋科学研究的热点和前沿。通过颜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冷泉”与“热液”的知识,探索冷泉、热液自然现象,为能我们提供巨大的能源及其宝贵的资源。颜老师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深海蕴藏着地球上远未认知和开发的宝藏,但要得到这些宝藏,就必须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掌握关键技术”向同学们展现了探索海洋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向颜老师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 “  您刚才提到这个海平面的下降会导致这个冷泉里面甲烷的释放是吗?”、“如果海平面上升会导致这个冷泉甲烷无法正常的释放?” 、“全球变暖会对冷泉也影响吗? ”、“因为甲烷的释放会导致可燃冰的减少吗?” 这些问题反映出同学们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颜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与了详细解答。 “都说二十一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到底给人类带来什么,给咱们打开了视野,也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 “迷”,留给我们的同学去探索海洋。


会后交流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