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

时间:2018-06-26来源:作者:

    2018年6月24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思源厅举行了2018“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来自21所俱乐部基地校近230名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同学、家长和部分中学指导教师参加了开题报告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刘晓辉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吴敏研究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李国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院杨晓晶教授等四位导师为本次做开题报告的同学进行了点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李京燕老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上来自北京四中熊若彤,北京五中李昊璁、李江鹏,北京八中詹博潇,人大附中刘子睿5名同学,分别做题为“Zn(OH)2的合成及其磷吸附性能”、“光周期不应性对实验室品系雄性布氏田鼠繁殖恢复的影响”、“Li, Na, K, Ca掺杂的PrBa2Cu3O7- δ性质研究”、“纤维素的溶解 ”的开题报告。其间有同学举手发言提出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各位演讲同学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刘晓辉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说道:“开题报告是科研实践活动进所中最重要的一个过程。一是思考过程,要在实验室专家的指导下通过“科研实践”学会思考,并不是在于领会高精尖的技术,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二是不要以取得成果为目的、不要太功利;研究是有趣的、要保持对研究的兴趣,求真的态度和兴趣最重要。

    聆听本次开题报告会的同学们大多数已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写论文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享受写论文的过程。

    经历研究的过程,是为了学会思考,在学会思考之前要先学会提问。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李京燕老师建议在座的同学们以后给自己一个要求,无论是听什么报告,首先这个报告结束了必须要求自己提出一个问题,不管什么问题,直接的问题还是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只有提出问题肯定才会思考,只有在思考的过程中才可能解决一些新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多提问,多思考,享受这个研究的过程,跟着导师们快乐的走进科学世界,在科研实践之路上健康成长。

会后基地校老师与同学交流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