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暑期科研实践培训 ——天然材料微科研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07-10来源:作者:
    2018年7月7日至9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暑期科研实践活动。来自全市10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在前期双向调查中表现优秀得到导师好评的22位同学参加了培训。
 
 
    开营仪式上,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首先对黄雅钦教授和她的团队克服期末工作任务繁重、校园和实验室装修等困难,耗费大量心血,认真细致策划实施这项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明确了本次培训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同学们一是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体验过程,以课题为载体,锻炼自己,提升能力;二是要在活动中要多动脑子,多思考问题,与导师多沟通、多提问题、多提好问题;要遵守实验室规则,注意安全。
 
 
    黄雅钦老师感谢俱乐部多年来的信任,欢迎各位同学来实验室进行体验,她以自己十多年来指导俱乐部多名优秀中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典型生动的实例,以通俗易懂亲切风趣的方式告诉同学们本次培训是多环节的探索活动,体验科学奥秘,享受科研的快乐和魅力,放飞想象。黄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实验中多与师哥师姐们沟通交流,让微科研活动留下美好的回忆。
 
    本次活动同学们被分为三大组。实验室的6位研究生分别担任各组导师。第一天,黄雅钦教授作了《天然材料与我们的生活》的科普报告和文献检索讲座;,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了分组,在导师的指导下分组查阅文献资料、讨论制定研究方案、进行预实验;第二天,各组进行实验的实施,活性炭研究组进行了溶液配制和精密称量;可变色食用膜研究组配制明胶溶液、制备成膜、测试相关性能;胶原蛋白研究组利用实验材料来研究它们的抗氧化作用,测定各溶液的相关值,用软件算出对于自由基的抑制率和不同材料之间的协同作用值。第三天上午,各组进行数据整理并设计制作汇报幻灯片,下午举行了闭营式,三组同学分别以《活性炭对染料废水的净化》、《胶原蛋白肽与植物提取物协同抗氧化膏霜的研究》、《可变色食用膜探秘》为题目进行了汇报,在问辩阶段,不同组别的同学之间进行了非常热烈、直率的交流、质疑和建议。不少同学在现场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认为这次活动以科会友,通过这次微科研感受到科研就在自己身边,科研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实验中边发现问题边完善,这种磨练过程对成长很有帮助。各组导师对同学们的活动和答辩进行了点评,认为同学们反映快、接收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看文献认真,善于发现问题,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强;从同学们身上也学到不少,是相互学习的过程。
  
一组和导师进行课题交流                二组查阅文献资料 
 
三组导师进行在总结汇报会上点评
  
其他组同学与导师对总结发言组提出质疑
 
    闭营式上向全体同学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张瑞阳、叶祥君、王子晗、吴思蕊四位同学获得“团队协作”奖;孟子洋、陈元龙二位同学获得“博学多问”奖;于悰然、孟诗睿二位同学获得“最佳创意”奖。
 
 
    中科院化学所的白凤莲教授特意赶来参加闭营式并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点评,白教授感谢科技俱乐部多年坚持为同学们搭建这样的平台;感谢化工大学的同事们精心设计适合中学生特点的微科研选题;她认为通过三天的活动同学们对科研有了一些感性的认识;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对学习有一种激励的作用;通过这个训练以后会更热爱科研,白老师也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科研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做得越深入,就会提出高度更大的问题,要解决的问题就会更深,将来真正要做科研的话要踏踏实实有坐冷板凳的精神。
 
中科院化学所的白凤莲教授在总结汇报会上进行点评
 
    黄雅钦教授对三个组同学的汇报进行了总结性的点评,感谢俱乐部和周琳老师提供这次机会能够与大家相遇;谢谢大家这三天的支持和努力,实现了本次微科研预定的目标,微科研显示了威力,三个组各有特色,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令人震惊,度过了短暂、辛苦而又快乐的三天,学会了科学思维和找问题的方法;看到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潜力巨大;科研之路很长很难,精彩在后头,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去感受去享受科研带来的精彩。
 
北京化工大学胶原及明胶实验室黄雅钦教授在总结汇报会上进行总结点评
 
    周琳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微科研这个载体让同学们体验了科研全过程,时间虽短,但融合了做科研的每一个步骤,非常难得,实现了预期目标,所以首先感谢黄老师和她的团队的精心准备和付出;二是感谢同学们,大家在这次活动中做到了珍惜机会;学会了多思考,学会了提问题、提好问题,答辩中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质疑;从导师反馈的情况看,全体同学都表现良好,同学们从导师身上学到了如何做人做事做科研,令人欣慰,要把这些在微科研中学到的优秀品质带到日常的学习当中,回去以后很好的总结,把今天的闭营式作为新起点,进一步走好科研实践之路。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