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河北临城中学师生野外科考实践顺利举办

时间:2018-10-08来源:作者: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探究和创新意识,鼓励学生通过实践认识和了解科学,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志向,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9月27日-10日2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主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基地承办的河北临城中学师生一行57人为期5天的研学科考活动成功举办。

 

    9月27日,河北临城中学师生们一行57人开始了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基地的研学考察活动。晚上进行了开班活动,介绍了5天科研实践课程,和注意事项。

    野外研学考察实践的活动主题是“爱科学、学科学,走近科学”,让同学们认识农作物、热带植物、田间杂草,了解新品种选育、培育和科研生产过程,体会科研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聆听科学家的故事,南繁精神,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科学、爱科学,提高兴趣,培养自身科学素质。科研活动内容如下:

 

一、科学实践从认知开始

        首先从认识农作物,了解田间杂草,学习南繁科研开始。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基地负责人赵显峰老师带领一队,认知田间作物。包括水稻、玉米、大豆、高粱等,逐一讲解它们各自的特征、不同的特性,并从科研角度出发,介绍培育种子的过程,声情并茂的拉开“田间故事”序幕。

 

    另一队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海南分子育种基地刘华招博士带队,带领同学认识热带作物、学习南繁科研工作、了解田间杂草,并讲解了各种杂草的基本信息、分类地位、生活习性及防除防治的知识。最后让同学们竞相猜赛,一时气氛活跃出现高潮,每名学生至少认识了5种以上的杂草,兰芷萧艾,生生不息。


  

二、动手实践学科学
(1)野生稻生物学特性及应用价值
        我们食用的栽培稻是从野生稻驯化而来的,同学们了解野生稻吗?知道它的应用价植吗?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张杰博士带领同学们认识神奇的野生稻,并亲手触摸。通过实践使同学们了解到野生稻的落粒性、有芒、匍匐生长、有优良的抗逆性等特性。

(2)水稻杂交技术及实践
    中科院海南基地刘华招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水稻的初步知识,水稻杂交技术要点,赵显峰老师为同学们演示如何做水稻杂交,同学们激情饱满,亲自动手,积极参与实践。

(3)玉米杂交技术与实践
    中科院遗传所海南基地赵显锋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玉米的初步知识,玉米杂交技术要点,刘华招博士为同学们演示如何做玉米杂交,并分组实践,每个同学们激情饱满,亲自动手,完成杂交过程各个技术环节,并主动询问不明白的技术要点。


三、研学考察学科学
        第一站同学们参观了天涯海角,体会了大海与沙滩。第二站国家水稻公园,懂得袁隆平先生“稻下乘凉梦”科学梦想,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梦想。了解南繁精神在现实中的体现,和科学家的科研精神,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热爱,体会科学精神以及对科学探索的精神。学习了袁隆平先生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人吃饭问题。第三站是兴隆热带植物园,让同学们了解和认识热带植物。每个同学至少认识5种以上热带植物。第四站是陵水黎族博物馆,了解当地民族特色和风俗民情。

 

四、名家讲座
        每天的田间科研实践活动学生们仍意犹未尽,晚上,同学们在会议室与邀请来的科学名家们进行对话交流。通过对现代农业生产过程、神奇的热带植物、生物钟与人类的生活、奇妙又美丽的海洋生物等讲座来提高科学意识,增加对农业科研的认知,增强科学的意识。


  

    此外,同学们集体食宿,朝夕相处,不仅能锻炼了他们的生活独立能力,更能培养集体意识、团队精神。海南特有的气候环境,适宜温度,丰富而美味的热带水果,为紧张忙碌的科研实践课程平添了几分惬意,也是这次实践活动的特色之一。

    最后同学们也对此次活动最精彩的部分,以PPT的形式学习成果汇报,同学们准备充分,汇报精彩,内容出采,我们也为每一个学员颁发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科研实践证书。


    10月2日,为期5天的科普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由此开始,爱科学、爱实践、爱自然,也感谢此次活动所有参与者辛勤的付出。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基地不仅是国家研究机构开展水稻等主要农作物基础研究和分子设计育种的重要支撑平台,同时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引导他们参与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勤于钻研、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这也是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真诚欢迎广大青少年及各界朋友到此参观学习。农业科研,我们一起在路上!
农业科研,我们一直在路上!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海南陵水南繁基地
刘华招、赵显峰老师供稿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