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蔡荣根院士

时间:2018-11-27来源:作者:

    2018年11月25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荣根院士做题为“广义相对论,现代宇宙学和引力波”的报告。来自全市18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200余名师生们一起聆听了此次报告。

 

 

    蔡荣根院士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首先讲到宇宙的起源、物质的起源、生命起源是基础科学研究的基本问题。介绍了广义相对论的产生背景、发展过程、基本原理、重要意义极其重要的三大验证。他认为,广义相对论不仅能直接推导出某些大质量恒星会终结为黑洞,而且还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现已被直接观测所证实。广义相对论还是现代宇宙学和膨胀宇宙模型的理论基础,在天体物理学中具有重要的应用。
 

 

 

    北京中学任炜东校长书记在总结发言中用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的故事为同学们解答了怎么能像科学家一样提出有质量的问题?这也是爱科学的同学们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讲到:科学家们观测到的新现象,就用就理论来解释,解释不了才进行就理论的修正或提出新理论。在科学家们提出问题时,还有另一个视角:不是基于某一个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而是纯粹的认为宇宙、自然应该是和谐的。在科学的世界中仍然存在着真善美。当违反了美学原理时,科学家力求探索有没有能够更和谐的描述宇宙和谐存在的理论。

 


 

    短短的两个小时的报告,蔡院士带领同学们横跨几千年认识宇宙的过程,同学们听完后基于自己的思考和蔡院士做了互动。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蔡荣根院士为同学们书写寄语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