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会议简报

时间:2019-01-17来源:作者:

2019年1月13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9年委员会会议。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王乃彦院士、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市科协刘晓堪副主席,北京四中校友促进教育基金会林志理事长、王重秘书长以及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27所基地校的9名校长、科技主任、科技老师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北临城中学作为科技俱乐部向全国辐射的基地校参加了会议。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兰宏生主持了本次会议。

 

王乃彦院士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周德进局长

 

市科协刘晓堪副主席                    黄力研究员

 

兰宏生副主任主持发言

科技俱乐部委员会主任王绶琯院士发来微信,向多年来鼎力支持俱乐部活动的各位导师、领导、辅导教师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至2018年科技俱乐部已走过了19个年头,2018年在落实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围绕“科研实践”开展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不少可喜成绩,收获满满,总结2018年的工作,思考谋划科技俱乐部以后的发展无疑是极为重要的意义。

周琳秘书长以感恩和崇敬的心情向全体与会者作《2018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18年活动总结》。2018年是俱乐部在深度调整中前行的一年,组织管理结构挂靠到中科院,经过协调、沟通、对接,其调整并未影响俱乐部按部就班的工作和活动,2018年俱乐部的核心工作方向为稳定基础和精耕细作,周琳秘书长从科学名家讲座、进所科研实践、评议、野外科考、人才选拔、精英培养、系统追踪诸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就2019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

北师大作教育研究的李亦非教授向与会者通报了前期相关问卷调查的情况;就目前俱乐部20年总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在接下来的自由发言阶段,与会者踊跃发言,王乃彦院士谈到每次参会都有很多的感想,俱乐部在20年的探索的基础上,要考虑怎么能够深度改革,把它搞的更好。中学特别是校领导很重要,是中流砥柱,怎么能够使学校更好的参与、支持,一起来搞,这是很关键的事情。

黄力研究员作为在第一线指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近20年的导师在发言中认为,作为从事科学研究的人来说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优秀中学生尝试科学研究做铺垫和努力。要在科研实践中教育我们的学生不要过于讨巧,俱乐部是特别好的机制,现在面临一些挑战,吸纳各方面的支持,它符合俱乐部的定位和想法,俱乐部是小分队,比较灵活多样,能够随时进行些调整和改革,因而进步。

刘晓堪副主席在发言时表示,这次是来学习和调研的,了解科技俱乐部在从事青少年科技教育方面好的做法。科技俱乐部是北京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一个品牌,现在是需要创新和发展的阶段,做了20年,形势、政策环境发生了变化,需要从机制和体制创新来寻求激发新活力, 要考虑起点建立在什么上面,找到新途径。

周德进局长表示,非常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把王绶琯老先生关于科学教育的思想规范梳理总结好;把俱乐部20年来走过的历程梳理好,更为了学习研读;再者就是把俱乐部2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总结好,一起关注,争取支持,中科院一定鼎力相助。

各校校领导在发言中特别感谢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为各基地学校和中学生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平台。对于学生树立科学研究的信心帮助很大。在当今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学校也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表示一定继续支持和参与俱乐部的工作和活动,20年的俱乐部事业,如果没有坚守,没有精神力量支撑,恐怕很难做到这样的业绩,所以这是很大的教育情怀;如何把这优秀的事业和老科学家们的经验思想继续传承下去并能够有更高的发展,确实需要考虑机制的问题和人员的接续。校领导们都表示通过周琳秘书长2018年的工作总结, 使他们确确实实看到科学家的情怀和俱乐部扎扎实实的工作以及选才育才的科学性,期待并相信这样的优秀项目一定能够持续的发展。

北京三十五中学朱建民校长       北京十八中学管杰校长

北京景山中学吴鹏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江涛校长

北京市第四中学常箐校长    北京怀柔区第一中学孟朝强校长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杨文芝校长   河北临城中学赵海校长

北京中学任炜东校长

周琳秘书长感谢大家都是抱着继续把俱乐部办好的情感,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也做出了很多,科技俱乐部能够走到今天,大家功不可没,8个委员单位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么多的院士和科学家在支持这项工作,从最早的4个基地校,发展到今天34所基地校,各校领导、老师们、同学们也特别热心的参与这项活动;走到今天确实形势等各方面都发生了些变化,怎么能够进一步的适应形势,怎么去做,大家都特别关心,但我们相信,有八个委员单位的后盾在支持,有方方面面的支持,俱乐部一定可以持续发展下去,我们要把俱乐部二十年总结工作做好,让院士们、科学家以及所有关心俱乐部的同仁们的青少年科技事业情怀进行下去。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