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新老会员沙龙简报

时间:2019-01-17来源:作者:

2019年1月12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办了2019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全市科技俱乐部27所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学生家长2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周琳秘书长作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 — 培养和发现杰出人才的平台”的主题发言,从俱乐部的创建背景、宗旨理念方法、科学家团队、培养对象、科研实践具体的教育途径、参加俱乐部活动必备的条件等诸方面向在场的新会员和家长介绍了科技俱乐部和“科研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希望参加这一活动的同学们把握好难得的机遇,通过“科研实践”活动的平台体验科研,求师交友,走进科学社会。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雷梅研究员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指导俱乐部学员“科研实践”活动的资深导师,以“‘科研实践活动’的四阶段”为题为师生们带来精彩报告,雷老师从进入课题组之前、进入课题组之初、研究进行时、总结与提升等四方面为在座的新学员和家长详尽梳理了“科研实践”的基本过程,使同学们在开始活动之前就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雷老师在报告结束时用可贵的勇气、坚定的态度、责任感来鼓励新学员们在“科研实践”的道路上走下去。

 

人大附中孟子洋同学以自己在清华大学物理系进行“科研实践”活动的经历跟与会者分享了体会和经验。

 

在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北京汇文中学2018年毕业生刘卓楷同学的母亲、北京市第五中学张欣然同学的母亲以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家长的身份同与会者分享了如何摆正心态、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于孩子精神支持、主动与实验室和俱乐部和学校进行沟通、提醒孩子戒骄戒躁等方面的感受和体会。

 

 

北京八中的谢依洋同学、北京四中的李苏艺同学代表新学员发言,她们感谢科技俱乐部提供了追逐梦想的舞台,表示一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探求科学的道路上初心不改,百折不挠,坚定前行,成就梦想。

 

启动交流会的第二阶段是新老会员科技沙龙,云松、赛罕娜、刘胤哲、马鑫、丛欢、李森等6位往届老会员从不同角度与在座的新学员、家长分享交流了经验和体会。北京四中老会员云松主持沙龙的活动。老会员分别介绍了自己“科研实践”活动时的研究方向和目前自己从事的研究或工作领域,向学弟学妹们热情慷慨的介绍经验。接下来,新老会员们按领域自愿分组进行互动,不少新会员就自己在刚刚开始的“科研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向师哥师姐们虚心求教,老会员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学弟学妹们的疑问。

 

整个启动仪式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全场从始至终秩序井然,启动仪式阶段在座的师生和家长们全神贯注的聆听;科技沙龙阶段新老会员热情交流、气氛热烈。此次活动为2019年的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相信新会员们一定能珍惜机会,保持兴趣,利用好即将到来的寒假与导师主动沟通,学会把握主次,确保在新一年的科研实践活动中坚持推进。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