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中学生天文冬令营科研实践活动简报

时间:2019-02-03来源:作者:

2019年1月26日至31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办的“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中学生天文冬令营科研实践活动” 画上圆满句号。来自贵阳市二中、平塘县通州中学、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12所基地校的77名师生远赴贵州进行了为期6天的科学实践活动。 

 

 

 

这是一次高规格科研实践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担任本次科研实践团的首席科学家,并邀请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陈鹏飞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孔大力研究员、以及韩金林研究团队的文中略、高旭阳、王陈副研究员组成科研实践教导员团队。导师团队设计了内容丰富、适于不同学习层次学生的研究内容。贵州FAST天文台台长彭勃出席开营仪式,FAST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博士生导师姜鹏研究员也抽空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 

首席韩金林研究员                FAST姜鹏研究员 

陈鹏飞教授                  孔大力研究员 

文中略副研究员            王陈副研究员 

高旭阳副研究员 FAST彭勃台长 

2019年是国际天文学会成立100周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20周年,我们本次科研实践活动来到克度天文小镇、参观FAST望远镜具有特殊意义,与往常迥然不同。首先是以冬令营为活动形式,由教导员挑选出适合参加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的天文苗子;其次本次活动规模比较大,由贵州省、北京市两地中学生共同参与。以韩金林老师为首席科学家的团队按照王绶琯院士“体验“真刀真枪”的科研实践过程,参与“仿真”的研究过程”的理念来进行。本次冬令营的特色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在微课题上,导师们逐个与学生交流,因势利导,量身定做,帮助同学们确定课题;2、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陈副研究员给同学们介绍“怎样做科研”,为同学们传授科研的方法和手段;3、本次科研实践团导师团队一共给同学们先后做了7个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的《宇宙星空的奥秘——天文学前沿概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姜鹏研究员的《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孔大力研究员的《你知道的行星之未知物理》、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陈鹏飞教授的《你不知道的太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王陈研究员的《如何做科研》、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高旭阳研究员的《补充知识——射电望远镜还能干点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文中略研究员的《关于星系的一些分享》。4、参观中科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及其总控室;5、韩金林导师让同学们分成小组观看他如何利用网络借助国外望远镜观测天体。6、别开生面的总结会教会学生们如何做人。整个活动在导师与学生互动中进行,同学们在回答老师问题的同时,引发自己的想法,大胆提问,在轻松的科学氛围里,快乐地享受天文科学,以科会友、求师交友。在这短短的六天里,在被科学家发现的同时,发现自我,在自主的科研环境中熏染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在培养提高提问题能力、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的同时,打开了科学视野,深入科学认知,提升了科学素养。

 

课题汇报的形式为学生逐个作报告,导师逐个提问及点评,学生所做项目有深有浅,导师通过点评引发学生深度思考,鼓励、引导学生对探索宇宙的兴趣,体现出导师对天文的无限热爱、对天文学未来领军人才的深切期待。最后,12名同学获得了本次科研实践活动设立的两个专项奖:“天文雏鹰”奖和“王绶琯”奖。

获天文雏鹰奖学生 

获王绶琯奖学生 

在闭营仪式上,陈鹏飞教授说,和上一代人相比,现在的学生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国家在努力创造最好的条件,以满足学生的个人发展需求——学生更应该拥有悲悯的情怀,人在校园,胸怀天下,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相结合,让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融为一体,做一个不仅学术精进更要品德高尚的人。

韩金林研究员作为俱乐部发起人王绶琯院士的学生、以及本次科研实践活动的“总设计师”,他时刻提醒学生和随队老师,科技俱乐部的天文冬令营始终秉承王绶琯先生创建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宗旨,为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学生提供和科学家在一起学习的机会,大手拉小手,发现和帮助优秀的科研苗子。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闭营仪式上说,参加冬令营的同学是幸运的,在初中和高中阶段就享受了博士生的待遇,观摩并体验真实的科研活动,在最优秀的天文学家的引导下学习科研之道,这些经历相信让大家受益终身。除此之外,同学们更应该从韩老师的设计和安排上感受到科学家的风范和科学家的精神!播下一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通过认真努力,让它茁壮成长,让自己成为未来的天文学家。

经过几天紧张的科研实践活动,学生们都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有人表示,这是“人生中十分难忘的经历”,是“学习生涯中影响最大的事情”。如此“独特的活动,很让人震撼”。经过这次“成长和蜕变仿佛改变了许多”。回程路上,有学生问:老师,下一次科研实践活动是什么时候?我已经做好了报名准备!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