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2019学年度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张熇研究员

时间:2019-03-26来源:作者:

201932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办了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的首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张研究员做“嫦娥探月之路”的报告,来自21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以及中关村二小、红英小学共470余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了此次报告,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今年是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今天的科学名家讲座是俱乐部成立以来举办的第181场报告。周秘书长对2019年第一场科学名家讲座有这么多师生的到来感到欣慰,热情欢迎对中国探月工程感兴趣的师生们参加本次活动,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与张熇研究员面对面交流

 

张熇研究员长期从事深空探测器总体设计与研制工作,从2001年起参与中国探月工程一期的论证,2008年起任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师,2014年起开始担任嫦娥四号探测器论证任务,2016年担任该项目执行总监。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六部委联合颁发的嫦娥任务突出贡献者称号。

你对月球了解多少?张熇研究员通过这样的设问并从一幅月球正面的满月照片开始了她的演讲。

通过探测器拍摄的多幅月面照片,张熇研究员图文并茂的向在座师生简介了月球基础知识;之后带领大家回顾了人类的月球探测历程,师生们了解到,从1958年开始,至今月球探测已有60余年的历史,发射的月球探测器超过100个,月球探测的方式有硬着陆与飞越、软着陆探测与自动巡视勘查、环绕探测、样品自动采样返回、载人登月探测,通过这些探测手段获得了大量成果,极大丰富了人类对月球、太阳系和宇宙的认识。

接下来,张熇研究员向在座师生们详细介绍了中国探月工程,这个庞大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2007年实现了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实施绕月探测;2013年实现了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20年前将实施探测器自动采样返回。

201913日成功着陆于月球背面南极-艾特肯盆地内冯卡门撞击坑的嫦娥四号探测器是听讲座师生们最关注的内容,张熇研究员用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和大量详实的照片图片,从系统组成、时间节点、工程目标、科学目标、工程难点、主要成果等诸方面,从科学原理上解释了嫦娥四号在探月过程中的相关技术,加深了师生们对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重要意义的理解。

通过张熇研究员的讲解,师生们认识到,一个航天器的研制要经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过程;几乎涉及所有工科专业;各级参与研制的人员数以万计,目前,对月球的研究和探索还很粗浅,月球的宝贵价值还远没有被认识与开发利用;以资源开发利用为远期目标,持续开展月球探测活动,不断提升对月球的认识深度和开发利用的技术能力,促进载人和其它深空探测技术的发展,是科学合理的途径。

张熇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两个小时,全体在座的师生们全神贯注的聆听着报告,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而秩序井然,几乎无人走动,所有人都为张研究员的精彩演讲和人类探秘月球的历程所吸引,感受着技术手段对人类认知地外天体的巨大改变;领悟着航天人团队协作、勇于担当、善于学习、坚持不懈事业精神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争先巩后的纷纷向张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探测器软着落时月尘是否会落在上面,对其工作是否产生影响,如何解决?”、“月球资源开发的成本怎样?”、“月基天文探测的前景如何?” 、“嫦娥探测器的返回舱若遇到太空垃圾怎么办?”、...,同学们的发言一个接一个,反映出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张熇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小时四十分钟,师生们仍然感到意犹未尽,他们衷心的感佩张熇研究员如此精彩的报告,领悟到伟大的事业源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同学们也衷心的感谢科技俱乐部为他们提供了科学名家讲座这么好的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与交流的平台。

“嫦娥探月之路”的讲座虽结束了,但相信月球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