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8-2019学年度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李菂研究员

时间:2019-04-22来源:作者:

2019421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办了2018-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的第二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做“巨人的梦想:大射电望远镜时代 的报告,19所科技俱乐部基地校的150余名师生兴致勃勃的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菂研究员是国家天文台射电天文研究部首席科学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FAST)副总工程师。他在观测天文领域作出了开创性贡献,包括发现新空间分子,发现新毫秒脉冲星,命名并发展中性氢的新观测方法。

李菂研究员首先请在座的师生观看一段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视频,通过FAST检测到的脉冲星的信号由此开始了讲座,通过大量丰富多彩的珍贵画面,李菂研究员展示了现代射电天文的发展历程,从二十世纪30年代开始,射电天文学的先驱们以对探索宇宙星辰的需求和好奇,幸运无知,勇气无敌,发现了宇宙的原子气体辐射,开创了星际介质、银河系动力学结构、恒星形成、星际化学等新天文领域; 尤其是在二十世纪60年代,现代射电天文学做出了脉冲星、微波背景辐射、类星体、星际有机分子等四项伟大天文发现;通过李菂研究员的讲解,师生们了解到,人眼对于电磁波的覆盖是很窄的,可见光只给我们带来宇宙信息的很少部分,而射电望远镜技术为人类打开另一扇观测宇宙的窗户,通过具有远见卓识的科学家的努力,位于中美洲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300米射电镜做出了一系列的科学发现;而作为亲身经历者,李菂研究员非常详细的回顾了有“中国天眼”美称的500FAST2007年立项到2019年验收运行的详尽历程,它采用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发现新脉冲星,科学产出,201710月公布第一批观测发现,开启了中国射电波段大科学装置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激越时代, FAST将使中性氢21厘米谱线、 分子谱线、脉冲星搜寻、 甚长基线干涉、寻找地外文明等的探测取得重大进展,打开一扇看宇宙的眼睛,使得中国深空探测能力得到延伸,在科学背景下了解宇宙演化,延展人类的感知和想象力。

科普报告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李菂研究员边讲边不时向同学们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在场的所有人都为精彩的报告内容和人类在射电天文学领域的探索历程所吸引,感受着技术手段对人类认知宇宙所带来的巨大改变,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李菂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中性氢是什么? 与氢原子是什么关系?”、“FAST在贵州选址是基于什么考虑?”、“风雨等天气因素对FAST是否产生影响?”、“FAST为何没有参与到第一张黑洞照片的观测工作?”、...同学们的发言一个接一个,反映出对所听报告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思考,李菂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的解答。

整个讲座持续了两小时,师生们仍然意犹未尽,他们感佩李菂研究员精彩的报告,领悟到FAST团队是一群追星者和追梦者,伟大的事业源于梦想,他们心中满怀信念,为了巨人的梦想,他们以苦为乐,充满热情和好奇,积极、认真的去做科研;同学们也衷心的感谢科技俱乐部为他们提供了科学名家讲座这么好的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与交流的平台。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