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第二场老会员学术论坛

时间:2019-05-27来源:作者:

2019526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 - 第二场老会员学术论坛(天文专场)”在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物理系张有宏导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俱乐部第一批参加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的赛汉娜;第二批参加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的成昕伦做交流报告。来自俱乐部20182019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40余名天文迷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首先讲话,她介绍说,自1999年由王绶琯院士首倡、61位科学家签名倡议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至今已20年,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通过优良的科学环境熏陶,激发他们潜在的科学禀赋,20年来,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参与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时至今日,已有不少当年的俱乐部老会员成为各学科的博士、教授、研究员,成为各学科领军人物。 

张有宏教授多年来一直作为科技俱乐部学术导师,他向与会的俱乐部20182019会员们介绍了这项活动的背景和目的,旨在提高会员们的学术素养、拓展学术视野,搭建“以科会友”的平台,从俱乐部走出的老会员分享科研过程、成果、经验和乐趣;新会员能感受科学,碰撞学术思想火花,激发兴趣和创造智慧。希望新会员通过这项活动来领略老会员的学术风采;激发对天文学感兴趣的会员在“科研实践”中发现自我,提升科学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和素养,更加顺利的开展活动。 

赛罕娜的中学阶段就读于北京八中,2010年加入科技俱乐部,成为第一批参加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的会员,因在科技活动中表现出色而多次荣获中学生科技类奖项,高中毕业后进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学习,至目前为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在清华期间也多次获得大学科技创新奖。她在今天的演讲中向与会的新学员们介绍了自己目前进行的“低质量x射线双星”的研究工作。成昕伦的中学阶段就读于北京二中,2012年加入科技俱乐部,成为第二批参加清华大学物理系“科研实践”活动的会员,也多次荣获青少年科技奖项,目前在清华大学就读,他向与会新会员们介绍了目前进行的“强引力透镜系统的搜寻”的研究工作。 

老会员赛罕娜题目:《黑洞双星--低质量x射线双星》 

老会员成昕伦题目:《强引力透镜系统的搜寻》 

赛罕娜、成昕伦做完报告后,新会员们向这两位学长提出自己的问题,赛罕娜和成昕伦都做了耐心的回答并以自己在俱乐部的过往经验与新会员们进行了分享。 

张有宏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今天的学术论坛举行的很成功,相信每位新会员都有收获、感想,一定领略了老会员们在俱乐部的经历,感受了从始至今坚持自己的那份初心;要珍惜现在的机会,要努力,要投入时间,要坚持,要立志,力争得到结果,享受成就感;希望在未来科技俱乐部的学术讲台上能够看到更多同学们的身影。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