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06-17来源:作者:

2019616日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凝聚态物理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2019“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来自26所俱乐部基地校210余名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同学、家长和部分中学指导教师参加了活动。中科院微生物所姜成英研究员主持了报告会。 

中科院微生物所姜成英研究员主持并总结报告 

来自北京四中邹旻昊、北京五中龚启南、北京八中刘羽骐、人大附中马金戈等4名同学,分别做题为“地下煤气化气体组分研究”、“用明胶提高锌锰二次电池循环性能的新方法”、“酸性矿山排水中特殊微生物的发掘”、“高维两步量子安全直接通信方案及其安全性探究 ”的开题报告,中科院力学所刘曰武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关越鹏博士、中科院微生物所姜成英研究员、清华大学吴家为博士作为实验室导师分别对这四位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北京四中邹旻昊同学作“地下煤气化气体组分研究”课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刘曰武导师做点评。 

北京五中龚启南同学作“用明胶提高锌锰二次电池循环性能的新法”课题,北京化工大学关越鹏导师做点评。 

北京八中刘羽骐同学作“酸性矿山排水菌株的分离及铁硫代谢功能菌的发掘”课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姜成英导师做点评。 

人大附中马金戈同学作“高维两步量子安全直接通信方案及其安全性探究”课题,清华大学吴家为导师做点评。 

  

之后,姜成英研究员以“如何形成一个课题? -- 科学研究的第一步”为题作了发言,详尽的向在座的同学们介绍了如何通过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关注各种信息来发现兴趣点;如何通过科学读物、社会媒体、老师专家及其他途径初步了解自己感兴趣方向或课题的情况;如何与实验室导师进行联系沟通以及通过与导师面谈等方式确定最终研究课题的途径和方法,姜研究员特别强调,在与导师面谈之前,要通过查找与导师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了解情况;要预期实验结果、设计实验使用方法、实验所需时长;在活动中同学一定要积极参与,不仅仅只听导师的讲解,要自己事先思考并准备自己的初步答案。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刘曰武研究员做总结点评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指出,2019年是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众多实验室导师凭着对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中学生的热爱和责任感,一直以来无私的为科技俱乐部和喜爱科学的同学们服务;本期“科研实践”活动自1月份开始至今,时间已过三分之一节点,开题报告是构成同学们未来论文的框架,可以让导师了解同学把握研究方向的水平和能力、研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研究的前沿性和特色;也是对同学们体验科研走上正确方向的一次把关。希望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同学们多与导师交流沟通,很好的梳理、思考、总结,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路、创见和能力,相互借鉴和学习,为进行后期的“科研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