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第三场老会员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9-07-15来源:作者:

2019713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 --- 老会员学术论坛第三场活动”在人大附中成功举办。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昌增益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论坛邀请科技俱乐部第一批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助理教授的洪暐哲博士做交流报告。来自科技俱乐部的50余名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俱乐部老会员马鑫、李森也参加了本次论坛。  

 

 

昌增益教授自1999年科技俱乐部成立至今20年来一直作为学术导师热心指导青少年开展“科研实践”活动;20005月在人大附中念高一的洪暐哲开始跟随昌老师参加科研实践,洪暐哲自主性强、踏实认真、走在前面,科研实践非常优秀,被推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读本科,在大学三年级时就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生命科学期刊发表文章,后在美国先后完成了博士、博士后学业,被美国科学院院士评价为最优秀的研究生,2019年在顶级刊物《cell》发表两篇论文,自2016年起成为UCLA助理教授。20年来,昌增益教授与洪暐哲始终保持着教学相长、以科会友的师生情谊,成为科技俱乐部“科友汇”的佳话。 

 

 

洪暐哲博士以《Strategy and Methodology in Scientific Research》为题进行了演讲,以自己在科技俱乐部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和多年来在国外求学、从事科研的经历与新会员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洪博士提醒学弟学妹们,12-18岁的中学时代是人生成长最重要的阶段,正是当年参加科技俱乐部、参观昌增益教授实验室从而确定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奠定了自己作科研的理念、态度、方法等基础;不仅仅从具体事务看问题,还要从大局去考虑,人生时光是有限的,而人生的学习和成长需要很长的时间,因此每天都很重要,唯有“今天”是可以自己控制的,不要抱怨昨天或幻想明天,要保持兴趣、好奇,这对科研十分重要,努力去作正确而又独特的事情、对社会和未来产生价值的事情,基础科学对未来的影响很久远,如何学习和工作其方法很重要,要及时整理自己的想法,这样可以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要设计好未来的目标,在具体进行科研时,计划、设计实验非常重要,要思考实验的结果,不同的人的经历、经验都不同,要多问别人的观点,要不耻下问,吸收新的想法和方法,对要研究的课题所涉及的领域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能提出别人没有想过的问题,处理好近期打算与远期打算、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冲突的解决,如何把长期目标尽早的通过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短期目标来实现很重要,洪博士特别强调,机会往往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洪暐哲博士做完报告后,新会员们纷纷向这位学长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洪博士做了耐心的回答并以自己在俱乐部的过往经验与新会员们进行了分享。  

 

昌增益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今天的学术论坛非常精彩,具有启发性,20年来,在王绶琯院士、周琳秘书长以及一大批热心于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有责任心的科学家的不懈努力之下,从科技俱乐部走出的部分老会员已经成为国内外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他们是榜样,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相信每位新会员今天都有收获、感想,能够在科技俱乐部参加活动是幸运的,应该比别人走的更远、更快,要抓住机会,学习是一种习惯,要早规划、有目标、不放弃,不畏惧失败;要主动自主、要有决心,不要被别人推着走;要勤奋,作有价值的事情,要学会自我管理,把正确方向的事情坚持做下去最重要。 

  

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作了本次论坛的总结发言,她说,自1999年由王绶琯院士首倡、61位科学家签名倡议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至今已20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俱乐部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和平台,通过优良的科学环境熏陶,激发会员们潜在的科学禀赋,20年来,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参与了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时至今日,已有一批像今天来参会的洪暐哲、马鑫、李森等当年的俱乐部老会员成为各学科的博士、教授、研究员,成为各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今天来参加活动的新会员们领略了老会员在俱乐部的经历,感受了从始至今坚持自己的那份初心;你们是幸运的,要珍惜现在的机会,要把握机遇并做好传承,经历就是宝贵的收获,要立志,要努力,要投入时间,要坚持;今天走近科学、明天走进科学,希望在未来科技俱乐部的学术讲台上能够看到更多同学们的身影。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