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从阿胶到创新食品” 微探究科研实践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19-07-29来源:作者:

2019715日至19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和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胶原及明胶实验室联合组织了“‘从阿胶到创新食品’微探究科研实践活动”,来自北京二中、四中、十二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北理工附中、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大峪中学等7所俱乐部基地校的30名师生来到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为期5天的“科研实践”。活动首席科学家黄雅钦教授、郭尚伟博士、王碧超硕士、杜博玮硕士、邓贵雅硕士组成导师团队对活动进行指导;同学们以课题为载体,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相关课题探究,体验“科研实践”全过程。 

 

参与活动全体师生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前合影 

  

东阿地区今年7月中旬高温闷热,平均日气温37度而且湿度很大,然而导师们耐心细致、充满热情、吃苦耐劳、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和精神感染和鼓励着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克服天气闷热,一丝不苟做好实验的每一步,抓住难得的机会,通过实践不断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做事做人的能力。 

活动中师生们参观了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中国毛驴博物馆、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初步了解东阿毛驴的特点与阿胶文化;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参观了中国阿胶博物馆、阿胶世界,在生产车间亲身感受现代化生产流水线;亲手体验了阿胶糕的熬制过程,了解了阿胶的历史及生产工艺;倾听了贾玉民博士“气血养生话健康”、黄雅钦教授“‘天然材料’微探秘”、刚永运老师“中学生如何做科技创新课题研究”等三场科普报告,学习了解了如何开展课题研究。 

 

贾玉民博士作:“气血养生话健康”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雅钦教授作《“天然材料”微探秘》报告 

 

北师大实验中学刚永运老师作《中学生如何做科技创新课题研究?》报告 

在实验环节,同学们打破学校界限、打破初高中年级界限,以兴趣分组,自荐组长并招兵买马分组选定各自实验人员,分别就“利用小分子阿胶研究美拉德产物的抗氧化性”、“多彩明胶的制备与应用展望”、“抗氧化保湿膏霜的制作研究”等3个课题开展探究,查阅文献资料、讨论制定研究方案、进行预实验和正式实验;黄雅钦教授和指导团组的导师们耐心细致的与每个小组进行讨论、改进。 

 

第一小组:“利用小分子阿胶研究美拉德产物的抗氧化性”调配试剂 

 

第二小组:“多彩明胶的制备与应用展望”与导师进行课题交流 

 

第三小组:“抗氧化保湿膏霜的制作研究”测量实验材料 

 

本次活动的总结会上,三个课题实验组都以PPT的方式呈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各组导师进行了点评; 

在问辩阶段,导师、在座的其他实验组的同学与台上的同学们进行了非常热烈的交流并提出建议。 

 

第二小组:“多彩明胶的制备与应用展望”在总结会上接受导师点评 

 

第一小组:“利用小分子阿胶研究美拉德产物的抗氧化性”在总结会上课题导师点评及阿胶公司徐云鹏老师点评 

 

第三小组:“抗氧化保湿膏霜的制作研究”在总结会上课题导师点评及回答其他组同学提问 

总结会上向同学们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有7位同学分别获得“博学求真”、“勤学好问”、“严谨认真”、“优秀组织”等专项奖。1位同学、3位教师先后上台发言,谈了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感想,他们不约而同的感谢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平台、北京化工大学黄雅钦教授指导团队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东阿阿胶集团为这次活动在各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使同学们切身知道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对培养科学精神是莫大的帮助;培养了对科学的崇高感;同学们待人接物更加成熟、对导师更加敬佩、对知识更加向往,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技能;更是感恩、理解、包容、科学精神和态度。表示要追心逐梦,探索创新。 

 

 

20年来,黄雅钦教授一直全力支持科技俱乐部工作,本次她和指导团队在科研任务异常繁重、多个会议同时举行的情况下,耗费大量心血,认真细致策划实施这项活动。在本次活动的多个场合,黄教授以自己指导俱乐部多名优秀中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典型生动的实例,谆谆教诲同学们科学无处不在,作科学的目的是为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从生活中寻找科研题目,在乐中寻找科学;不忽视身边小事,小事中蕴含大道理,科研工作需要敏锐的观察力、要学会与导师沟通和团队合作精神,做事要认真与坚持;不怕失败,不气馁,不为失败所打倒,从失败中吸取经验。在总结会上,黄雅钦教授对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日常活动表现和实验室导师团队的工作进行了综合点评,她用探究魅力的自然,遇见优秀的青春来概括本次活动,感谢俱乐部和周琳秘书长提供这次机会能够与大家相遇;感谢同学们和导师团队、学校带队教师们的支持和努力,实现了本次微科研探究预定目标,同学们感受毛驴的精神,探究毛驴科学,不懈追求,克服炎热,克服迷茫,三个实验组各有特色,同学们优秀的表现令人震撼,看到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爱,潜力巨大;科研之路很长很难,精彩在后头,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去感受去享受科研带来的精彩,相信同学们在俱乐部的经历会终生受益;自己的指导团队也在活动中从同学们身上学到不少有益的内容,也在成长,也感受到震撼。黄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认真思考,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所在,生活中经常遇到未知,如何用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在未知面前找到问题所在,找出答案,发现梦想,克服困难,战胜自己;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东阿精神,见到了现代化的工业企业,三千年的中华瑰宝,时至今日,仍有这样一群心怀梦想的人们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在继续打造着优秀,感受到了追求卓越的精神,带着震撼、感动、激情,为科学作贡献,这次“科研实践”活动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在总结会上,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回顾了自1999612日科技俱乐部成立,这20年来的历程,为什么这么多的科学家要成立这么个组织、发起这样的活动,就是因为这些科学家们对国家高度的责任感、对同学们的爱心,为国家未来科技栋梁之才的成长创造机遇,科技俱乐部一贯秉承王绶琯院士提出的为有特质的优秀学生搭建平台,走进科学社会、求师交友的宗旨,至今已进行80多次野外科考和“科研实践”活动。本次微科研这个载体让同学们体验了科研全过程,时间虽短,但融合了做科研的每一个步骤,非常难得,圆满实现了预期目标,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够成功,得益于黄雅钦教授等导师们对活动的重视,是责任心,是大爱,所以首先感谢黄老师和她的团队的精心准备和付出;二是感谢同学们,大家在这次活动中做到了珍惜机会;学会了多思考,同学们彼此支持、包容,活动中都非常认真,达到了在行前预备会上提出的珍惜、主动的要求,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对科技俱乐部活动的大力支持,同学们从导师身上学到了如何做人做事做科研,令人欣慰;三是感谢东阿集团在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同时各校带队老师们放弃暑期休息,陪伴同学们,尽心尽责,生活关心、业务指导,体现出责任心和爱心。周琳秘书长希望同学们要把这些在微科研的经历很好的梳理总结,通过经历而提高,通过活动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也让别人发现你的长处,活动对同学们今后的成长影响深刻,要把微科研中学到的优秀品质带到日常的学习当中,回去以后很好的总结,把总结会作为新起点,进一步走好“科研实践”之路,承担起明天的重担,走入科学社会。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