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发展与传承座谈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08-12来源:作者:

2019年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8月9日下午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组织部分专家、导师、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深入研讨科技俱乐部今后发展和传承的相关话题。黎乐民院士、黄力研究员、韩金林研究员、昌增益教授、杨泽教授、刘静玲教授、周晓光教授、中科院传播局马强处长、国家天文台原书记刘晓群等参加本次座谈会。

 

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主持了座谈会。

 

1999年,我国著名天文学家王绶琯院士首倡、61名著名科学家联名倡议建立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年来,一大批顶级科学家凭着对国家高度的责任感和对青少年的大爱而无私的鼎力支撑此项事业,为明天的科技人才提供成才的机遇,把高级科普变成常态教育,使青少年走近科学;进而走进科学。20年来科技俱乐部始终秉持初衷、成功坚持下来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今天的座谈会是梳理经验,探索进一步发展的思路和途径,为今后科技俱乐部的健康顺利发展作准备。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领导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就科技俱乐部活动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可持续发展、俱乐部的氛围对学生成长的正影响、导师情怀、20年的传承、20年的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和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20年来科技俱乐部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要很好的梳理和总结;20年来各种情况和环境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在此背景下如何明确科技俱乐部的定位、不忘初衷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如何改善和优化科技俱乐部发展的物质条件、俱乐部学员如何通过科研实践活动认识自己、如何珍重并用好导师资源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行探索,要进一步把科技俱乐部这座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的桥梁精准搭建好,使得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青少年真正能够与高水平的一线科研人员近距离沟通。

 

(以上按照发言顺序排列)

 

黎乐民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次座谈会探讨的内容十分丰富,要很好的进行梳理;要认真总结20年来的有效和宝贵经验,认真整理突出人才的事例,为今后发展准备更好的条件,以20周年庆典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宣传王绶琯院士关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理念。在科技俱乐部如何作下去、如何具体发展等问题上进一步进行探索。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