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第四场老会员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28来源:作者: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 -- 老会员学术论坛(第四场)”727日上午在国家天文台成功举办。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兰宏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温刚研究员、新疆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副院长龚龑副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主持活动。论坛邀请臧充之杨远两位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做交流报告,吸引了来自对生物医学、能源感兴趣的俱乐部基地校20182019年度参与活动的共49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俱乐部老会员孟梦、刘锦阳、谢龙芯、王翰轩、张肖卓、李森也参加了活动。 

韩金林研究员向各位新老会员、导师介绍了组织老会员学术论坛的背景情况,科技俱乐部20年来始终一贯坚持致力于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在关键阶段进行优良的科学环境的熏陶,发挥启迪作用,激发潜在的科学禀赋;以20周年庆典为契机,搭建“以科会友”的新平台,通过老会员与新会员交流成长经历、分享科研过程和成果,拓展视野、激活智慧。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主持 

臧充之中学阶段就读于北京四中,1999年成为科技俱乐部第一届会员,现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基因组中心任教并组建独立研究组,任助理教授;杨远中学阶段就读于人大附中,现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建立独立领导的实验室,他们二人在论坛上分别作了《寻找DNA中的“暗物质”》、《利用宇宙来降温》的学术报告,与参加论坛的师生们分享了目前的科研过程和成果;在演讲中,臧充之、杨远两位老会员通过珍贵的老照片和饱含深情的语言回忆了自己当年参加科技俱乐部的过程、在实验室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的难忘经历;由衷的感谢王绶琯院士、科技俱乐部和实验室在自己成长经历的画卷中添加了如此重要、精彩的一笔。 

老会员臧充之作报告题目:《寻找DNA中的“暗物质”》及同学提问 

老会员杨远作报告题目:《利用宇宙来降温》及同学提问 

孟梦、刘锦阳、谢龙芯、王翰轩、张肖卓、李森等6位老会员各自介绍了参加科技俱乐部的经历、感受和体会、目前从事工作的基本情况;新学员们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并就自己在“科研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向师哥师姐们虚心求教,老会员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学弟学妹们的疑问。 

 参加论坛的韩金林研究员、温刚研究员、龚龑副教授以及数位中学辅导教师作为多年参与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的导师也与在座的师生们分享了他们的指导经历和感受;向新会员们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 

兰宏生副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说,20年前,王绶琯院士和60多位著名科学家以对国家发展和青少年成长的高度责任心,倡议并创立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为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青少年开创了尽早接触科学最前沿、真刀真枪参与科研从而走进科学社会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新路,20年来,实验室学术导师们和科技俱乐部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前行;在纪念科技俱乐部成立20周年之际,举办多场老会员学术论坛,既有意义又非常接地气,是对王绶琯院士和众多参与支持科技俱乐部事业的科学家和学术导师们的感谢和敬意,是对科学家们的爱国精神、敬业精神、科学精神和方法的传承;是对目前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新会员的一种真切的鼓舞和激励;也希望科技俱乐部通过学术论坛和一系列其他纪念活动,总结20年的经历和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大、智、移、云的新时代环境和条件下,抓住机遇,争取更大的发展。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兰宏生副主任总结点评 

  

通过本次活动,新会员领略了老会员的学术风采;激发了新会员在“科研实践”活动中的自我发现,有利于他们提高科学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素质,为顺利开展今后的“科研实践”活动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整个学术论坛热烈、融洽、有序,新老会员、导师们的热情使得论坛从上午九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半。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