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新老会员学术座谈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4来源:作者: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纪念活动 – 第六场新老会员学术座谈会”11月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成功举办。对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感兴趣的科技俱乐部基地校会员、科技教师及家长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学术导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主持了本次座谈会,2001年加入科技俱乐部、现为耶鲁大学助理教授的王思远作了题为《三维基因组成像Imaging the 3D Genome》的学术报告。
  
黄力研究员作为科技俱乐部学术导师已有20年,他为能主持今天的活动感到开心和荣幸,他首先介绍了组织这次座谈会的背景情况和目的,科技俱乐部成立20年来一贯致力于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通过优良的科学环境熏陶,大手拉小手,激发同学们潜在的科学禀赋;新老会员学术座谈会是20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旨在搭建“以科会友”的新平台,通过师友会的形式,交流、分享科研经历、成果和感想,使新会员领略老会员的学术风采;激发新会员在“科研实践”活动中了解、体会、感悟科研,自我发现。
 
 
王思远中学阶段就读于北京四中,高中时加入科技俱乐部,在中科院微生物所黄力研究员指导下开展“科研实践”活动。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学位,于2011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自2017年起在耶鲁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系与细胞生物学系任助理教授。在本次座谈会上,王思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以具体事例为引导,向与会听众介绍了他及其研究团队致力于开发基于成像的生物组学技术及应用;着重介绍了基于复合荧光原位杂交的DNA成像技术,通过王思远的介绍,使得与会听众了解了该技术可以对大量基因位点进行空间定位及分辨,能够在单细胞中描绘大尺度的染色质空间盘绕,解决了三维基因组学的重要技术难题,该发明及其初步应用2016年发表于《科学》杂志,其研究成果多次获得重大国际专业学术研究奖项。 DNA在细胞核内是如何折叠包装的?以往技术与局限性;关键技术瓶颈,什么是DNA描绘技术;如何定量测量极化分布?随着王思远声情并茂、循序渐进的讲解,这些非常专业的问题被新会员们一一了解,不少新会员边听边频频点头,他们知道了DNA描绘技术能够在单细胞中描绘DNA折叠盘绕的构想;MERFISH技术能够在单细胞中观察一千种不同的RNA。很多新会员不时举手向王学长提出自己的问题或想法,王思远对这些提问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整个座谈会的互动氛围非常明显,新会员们被王学长精彩的学术风采深深吸引和感染。
 
黄力研究员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今天的座谈会上同学们都很踊跃,很会互动,激发了好奇心,很成功。生命科学是需要学科变革的和新的技术手段发展的支撑,每个科学进步后面都有技术手段的革命,希望同学们关注学科交互、手段方面的发展;作科研要敢想敢做;但同时还要会想会做,要追寻自己的好奇心,要很好的利用科技俱乐部提供的平台,与实验室建立联系,发现你自己的兴趣和潜力,作有益的科研尝试。
    
整个座谈会气氛融洽热烈,不少新会员与主讲人在互动中意犹未尽,座谈会结束后大家又热烈讨论了半个多小时。新老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着科技俱乐部和导师们的培养,眼前的场景令人相信,科技俱乐部的事业薪火相传,今天众多的青少年走近科学,明天他们当中的若干位定能走进科学。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