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19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学名家讲座 – 张双南研究员

时间:2019-11-30来源:作者:

20191130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自成立以来的第186场“科学名家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研究员做题为“从天文学到现代自然科学”的科普报告。尽管头天夜晚北京刚刚降下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小雪,天气阴冷、路面湿滑,但依然有来自科技俱乐部17所基地校的近300名师生早早来到会场,兴致盎然的聆听张研究员这位科普达人的报告。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主持了活动,她对有如此多的师生不畏冬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热情支持科技俱乐部事业表示深深的谢意。 

 

 

张双南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以及未来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张研究员多年来热心于对大众的科普教育和宣传,是“2018点赞·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张双南研究员作科普的特点是抓热点、接地气、讲故事,今天他就以“传说中的伽利略的比萨斜塔实验”为话题引子,带领听讲的师生们进入了400年前那科学发现的年代。 

张研究员在讲座中告诉师生们,天文学是人类最古老的自然科学领域,也是今天最活跃的科学前沿之一。1609年意大利的伽利略首先把望远镜指向天空,用于天文观测,开创了天文学和科学革命的新时代,在这个基础上牛顿建立了经典力学体系,这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天文学的研究也帮助验证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提供了量子力学最早的观测基础,而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则构成了现代物理学的两大理论支柱,经受住了至今的所有观测和实验检验。最近几年多项天文学研究和观测成果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天文学研究的新里程碑。 

通过张研究员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讲解,师生们了解了天文学的观测和研究对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和重大意义,即促成了建立现代科学研究的方法、奠基了现代自然科学两大理论体系、促进了人类宇宙观的七次飞跃等。 

张研究员还就重大科学发现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作了论述,在场的所有师生都为精彩的报告内容和人类对科学孜孜以求的探索历程所吸引,报告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整个会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张研究员提出自己的问题,反映出对天文学和现代科学发展的热切期盼和思考,张研究员就这些问题作了非常耐心细致、深入浅出的解答。 

在报告的最后,张双南研究员真切的告诉同学们,科学就是刨根问底;科学精神是质疑、独立和唯一;科学方法非常重要,体现在逻辑化、定量化和实证化。知识会过时,但思想和思维方法会影响人的一生。 

 

 

活动整整进行了2个小时,场外冬寒料峭,场内暖意融融,在场所有师生都意犹未尽,这场科普报告引发了他们对科学的崇敬之情,从1609年至2019年,人类利用天文望远镜作为观测工具已对浩瀚宇宙进行了整整410年的不懈观察和探索;这场科普报告也同样引发了师生们对科技俱乐部的感激之情,从1999年至2019年,科技俱乐部克服种种困难进行了整整20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为热爱科学的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研实践机遇。师生们相信,以2019年这个具有多种美好意义的时间节点为新起点,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新发展。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