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0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9-12-22来源:作者:

20191222下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举办了2020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全市科技俱乐部27所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学生家长3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秘书长、跟踪报道俱乐部20年的资深科学记者同时也是俱乐部志愿者的朱广清老师作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小手拉大手’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活动介绍,从俱乐部的创建背景、宗旨理念方法、科学家团队、活动目的、科研实践具体的教育途径、参加俱乐部活动必备的条件等诸方面向在场的新会员和家长介绍了科技俱乐部和“科研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机遇、以兴趣为动力、加强自主性、坚持在“科研实践”活动的平台上体验科研,求师交友,从走近科学进而实现走进科学。 

 

 

现为科技俱乐部学术指导导师的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丛欢研究员做“中学生如何做科研”的报告,他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第一届老会员,在国内外数所名牌大学求学和工作,2015年作为我国国家人才计划引进国内,回国担任中科院理化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博导、实验室副主任,曾获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从2015年起丛欢自己也作为科技俱乐部学术导师承担起指导基地校学员开展活动的责任和任务,丛欢在报告中向新学员和家长详尽梳理了自己在科技俱乐部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经历和受到导师们崇高科研态度精神熏陶的感想心得;他以一名科研工作者高度的责任感语重心长的嘱咐学弟学妹们,欣赏仰望星空的风景之前是脚踏实地的艰苦,要把中学生科研实践定好位,是爱好和体验,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它不是大学的敲门砖,科研是要站到巨人肩膀上,其后的每一步都异常艰辛,要注重学术道德的培养。丛欢研究员的报告使新学员们在活动之始就做到心中有数,思路清晰;要以可贵的勇气、坚定的态度和责任感在“科研实践”之路上走下去。 

 

 

北京四中陈泓铭同学、景山学校陈彦旭同学作为目前在科技俱乐部开展活动的老会员汇报了自己的课题情况和活动体验,在如何选题、文献调研、记录研究日志、调整课题方向等诸方面跟与会者分享了体会和经验。他们特别强调,一定要多沟通,有意义的事情就值得去坚持做下去、要心无旁骛,认真就会有收获。 

 

 

在学生参加“科研实践”活动过程中,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很重要,陈泓铭同学的家长以科技俱乐部老会员家长的身份同与会者分享了如何摆正心态、在孩子遇到困难时给于孩子精神支持、如何帮助孩子处理好学业与科研实践活动的关系,活动宜早不宜迟等方面的感受和体会 

 

 

北京八中林径羽同学、人大附中陈卓然同学代表新学员发言,他们感谢科技俱乐部提供了追逐梦想的平台,表示一定珍惜宝贵的机遇和经历,在探求科学的道路上初心不改,百折不挠,坚定前行,成就梦想。 

 

 

整个启动仪式持续了近两小时,全场从始至终秩序井然,在座的师生和家长们全神贯注的聆听,此次活动为2020年的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得到了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相信新会员们一定能珍惜机会,保持兴趣,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一直做下去,在“科研实践”活动中发现自我并被发现,利用好即将到来的寒假与导师主动沟通,学会把握主次,确保活动稳步推进。就像朱广清老师在发言中满怀深情提出的那样: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同学们定能把握机遇,热情如火、意志如钢,以兴趣始、以毅力终,愿更多今日的俱乐部学员成为明日杰出科学家!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