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战“疫”正当时,科技俱乐部在行动----- 韩金林研究员在科技俱乐部交流群进行指导

时间:2020-04-07来源:作者: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2020年“科研实践活动”于2019年底启动。然而20201月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限制了会员们前往大学、科研院所实验室开展相关活动。针对这种情况,科技俱乐部积极与相关实验室及时联系沟通,在科研导师们的大力支持下,开展网上“科研实践活动”,建立专门的微信群交流平台,邀请科研导师针对“科研实践活动”不同阶段进行专门指导;同时方便会员们就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及时进行求教和交流。

  

  照片来源:20191月俱乐部迎新春导师交流会活动

  2月中旬,国家天文台韩金林研究员在交流群里链接了他写过的一篇学生如何做科研的入门材料,就转变思路、选题问题、掌握科研的基本步骤等问题进行了阐述。韩老师多年来热心于科技俱乐部事业;具有丰富的指导中学生开展“科研实践活动”的经验。韩老师在交流群里强调,科技俱乐部是一个平台,热爱科学的同学们在此以科研实践为乐,做科研的第一步是提出问题,然后进行适当的筛选,对感兴趣的学科要找些基础书籍翻看一下,提出相关问题并自己尝试搜寻答案;韩老师也强调了做笔记的重要性。

  时隔一个月,3月中旬韩老师再次在交流群里发文,就学员们下一步如何与科技老师进一步互动、如何精准选择科研实践活动课题以及学员们反映出的有些迷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韩老师指出科研基本就是三大步骤: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完美呈现。而能够提出问题,是科研的第一步,是好奇心和科研的原动力。如果图省事,完全由导师出个题目,做一点试验、写个实习报告,这最多是帮助学员实践了科研工作的一些步骤,基本没有科研的探索过程,也没有享受到探索过程的乐趣。最好是学员根据自己的好奇心与导师在互动过程中,导师抓住学生思考的闪光点,一起进行探索,这是比较理想的科研探索过程实践。作为科研苗子,要具备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应该是对某些问题感兴趣,自己查找一些相关的书籍进行阅读,把疑问记下来并自己试着寻找答案,由此提出一个或多个确实没有解决且值得探索的问题。

  3月底,针对新会员已经能够正确进行“科研实践活动”的起手式,解决了早先不知活动如何下手的情况,韩老师在群里第三次发文,

  对学员再进行有益和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学员们参与“科研实践活动”

  的目的会有些不同;而作为“科研实践活动”灵魂的导师们也来自不同的学科且各自有不同的指导风格。学员不同的活动目的与导师风格交叉,因素很多,因此,客观的讲,活动难度不小。韩老师基于他多年来与中学生互动的经验,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原则性的建议,韩老师希望学员们活动时态度诚恳、积极交流、实话实说,弄清自己的目的所在并告知导师。要把握机缘、享受过程。要多看实验室及其哪些条件能够利用起来,要多问问题,与导师互动时,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参加科技俱乐部活动是步入社会,可以认知新的思维模式、感受不一样的人生、领悟不同学科的奇妙。科研实践这个过程是人生宝贵的一段经历,过程中享受了快乐并且成长了,要懂得感恩,这是人生素质提升的机会。韩老师语重心长的提醒,学员们的兴趣不要被家长或学校强力“驱动”,不要仅仅注重形式上的结果或名利,全然忘记过程中的快乐;要懂得主次分明,当学业与“科研实践活动”冲突时,学业是第一位的。

  不少学员和中学科技教师在反馈中认为,韩老师通过自己多年参与“科研实践活动”工作和认真思考所形成的想法很接地气,对新学员们的活动具有指导作用。

  科技俱乐部今后还将利用微信交流群、视频会议等线上交流平台,陆续邀请科研导师就如何进行“科研实践活动”对学员给予指导,希望科技俱乐部学员们珍惜宝贵的时间和资源,抓住机会,增长学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感悟,提升创新能力,为其后的“科研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

  202042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