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举办 2020年度“科研实践”活动线上开题报告会

时间:2020-08-08来源:作者:

  8月7-8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藉腾讯视频会议平台,在线举办 2020年度“科研实践”活动开题报告会。

  此次开题报告会按学科大类分为4个小组,特邀 4位科研导师分别担任各小组主持人并进行总结性点评。4位科研导师分别为: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曰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于龙江、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黄雅钦。此次开题报告涉及16个学科,既有前沿热点也有来自生活的科研课题,25位学生会员做开题报告并进行了答疑,18位导师(19人次)对所指导课题进行了点评;17个基地学校的190人次参加了线上开题报告会。俱乐部秘书长周琳在开题报告会上致词,副秘书长朱广清对开题报告会及此前俱乐部为本年度“科研实践”开题举办的6场次指导活动一并做了简要小结。

  

  按照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创建者——中科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名誉台长王绶琯先生制定的宗旨“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21年来一批院士专家一如既往地热心支持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且尤为重视每年一度开题阶段的学术指导。此次开题报告期间,匡廷云院士由于担任一个重要会议主持人不能如期点评,而责成她的研究团队的年轻学者于龙江老师代行职责;还有3位导师在出差途中如期对所指导课题进行点评:一位是北师大减灾与应急管理学院教授刘连友,在长江水灾考察途中连线开题报告会进行点评;一位是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宛新荣,在西藏拉萨工作中连线开题报告会进行点评;还有一位是清华大学教授张钊,在出差途中连线开题报告会进行点评。科研导师们的科学精神已经成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20年度“科研实践”线上开题报告会的美丽风景线。

第一组(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学)点评导师

第二组(数学、物理学、天文)点评导师

第三组(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生化)点评导师

第四组(化学、材料化学、电子技术、热红外遥感、社会学、地理学)点评导师

  从今年年初开始,本年度“科研实践”开题阶段,俱乐部活动委员会邀请导师们为学生会员举办了10场次指导活动:2月18日、3月18日、3月28日,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韩金林在微信群3次为学生会员做指导;此后3次“腾讯会议”线上报告分别为,4月11日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黄雅钦做报告“中学生如何查阅文献资料”,5月16日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做报告“中学生科研实践与科学文化传播”,7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张高龙做报告“带领青少年开展的科研活动以及其他活动介绍”。8月7日举办 2020年度“科研实践”活动分学科线上开题报告两场“第一组(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学)”、“第二组(数学、物理学、天文)”。8月8日举办 2020年度“科研实践”活动分学科线上开题报告两场“第三组(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学、生化)”、“第四组(化学、材料化学、电子技术、热红外遥感、社会学、地理学)”。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