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星罗·棋布——自称“无所作为”的王绶琯老大爷,您还想咋?(七)

时间:2021-01-29来源:作者:朱大象 香象渡河

       这几天一直拖稿的原因,之前不肯说出口,其实是心情压抑。

  既有紧迫感,又特别想逃避。
  1月25日那天,也就是这周一,接到周琳老师的微信,说王荧告诉她,老大爷又一次报病危了。
  实际上去年12月5日就已经报过一次了,王老爷子生命力顽强,自己缓了过来,而且头脑依然清醒,但苦于身体虚弱,没有精力与人交流,能看出来自己是很不开心的。
  所以真到要走的时候,那么懂他的家人,会选择让他平静地离开。
  而我只能默默祈祷他老人家能再创造一次奇迹,虽然我也清楚,驾鹤西归,对于98岁的他来说,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磨磨叽叽拖着第七篇,总是不愿意提笔,有一点点迷信般的奢望,好像我这个系列写不完,王绶琯老大爷就不会走。
  其实我也知道,写出来,更多地是给守护在病床前的王荧带去一点慰藉,算是以我力所能及的方式,遥遥地陪伴和祝福他们父女。
  但我终究还是笔下滞涩,只是找到了当年自己剪辑的一小段花絮,发给了王荧,她很高兴,说这个视频早就想要来着。
  这是当年那期节目里,我自己最喜欢,也是最受好评的段落之一,它是我们在拍摄过程中捕捉到的细节,真实地展示了93岁的老人家接受采访时整个人的状态,而节目的原文是这样的:
  王老身患糖尿病,在采访过程中,两次停下来吃香蕉,防止低血糖。
  (老大爷吃香蕉这段绝对是我的最爱,miamia的,实在太可爱了。)
 

 

 

  即便戴着助听器,他的听力也很弱。
  我:您这个节目,我们后天要去采访王乃彦。
  王绶琯:谁啊?(一边问一边往嘴里塞🍌)
  我:王乃彦。
  王绶琯:王乃彦啊……
 
  
 
  偶尔,他还会要求再看看提纲,以免有什么遗漏。
  只要聊的时间略久,王老的血压就会飙升,女儿王荧得随时在旁边监控。
  王荧:还行,142……
  尽管采访进行得这么辛苦,父女俩的幽默感却丝毫不减。
 
  

 

  王荧:一说到青少年,热泪盈眶了。
  王绶琯:啊,不行,太老了。对不起啊,又歇了,我们是打排球,有暂停的。
  (他那句“不行,太老了”的感叹,当年就让很多人泪目。)
 

 

 

  而如今,这位比当年还要老好几岁的老大爷,正在医院又一次创造着生命的奇迹,至少我坚信是如此。
  今天上午,王荧发过来一张我送的那盆水仙在她家的照片,出乎意料,它还是含苞待放的状态,我说:到时候自然就开了。
  它应该也在等待一个好消息吧。
  ——这是我前天写的一段文字,很可惜,祈愿没能变成现实。
  倒是那盆花,估计已经开了。
 
  
 
  刚刚又接到周琳老师的消息,说王荧告诉她,21:36,王老走了。
  我拖拖拉拉的连载还没写完,他就去另一个世界吃🍌了。
  一阵心酸,又是一阵释然——岁月轮回,人事消磨,终究是自然规律。
  能有缘分与这样一位老先生相识相遇,能东拉西扯嘻嘻哈哈地讲他的故事,是我极大的幸运。
 

 

 

  而他老人家坚持了22年的俱乐部“小实验”,依然在继续,如他盼望的一样,很多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仍在为之努力,而很多当年的“小手”,变成了如今的“大手”, “百年树人”的事业,薪火相传。
  相信老大爷的灵魂摆脱了皮囊的束缚,会在浩渺宇宙的璀璨群星之间,轻盈自在地遨游,并对着尘世间的我们,投来欣慰的目光和温暖的笑容吧。
 

 

  再见了,亲爱的王绶琯老大爷🌹。
  我会把这个系列接着认认真真写下去的,您老人家的故事,我还没讲完呢。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1CtQrbhBCAv32E83UYNpZA
  

 

  朱大象个人简介
  朱童,纪录片导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硕士,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家》栏目工作十余年,采访各领域“大家”数十位。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