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汇聚优质资源,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

时间:2021-05-27来源:作者:

  20215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下称“国科大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下称“腾讯基金会”)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下称“北京青少年俱乐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校区,联合主办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育座谈会。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腾讯集团副总裁、高级顾问杨健、腾讯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北京青少年俱乐部导师代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乃彦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匡廷云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黎乐民院士,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国科大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等3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青少年俱乐部导师、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蔡荣根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蔡荣根主持会议

  董军社介绍了国科大及国科大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北京青少年俱乐部是由中科院院士王绶琯倡导、包括钱学森等60余位科学家联名支持的科教组织,今年落户国科大天文学院,并与国科大基金会形成紧密合作,未来将有更大作为。他希望与会人士在座谈会上献智献策,为我国早日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目标贡献力量。

  董军社致辞

  王乃彦代表北京青少年俱乐部致辞。他谈到,青少年俱乐部在过去的20多年历程中,在王绶琯院士和各位专家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绩,在新的历史节点需进一步发扬光大,创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王乃彦致辞

  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副处长马强表示,中科院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按照俱乐部导师们培育未来科技人才的需求,做好支持、做好支撑、做好服务和保障。

  马强致辞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常务副台长、国科大天文学院副院长刘继峰认为,北京青少年俱乐部是独树一帜、某种意义上不可复制的模式,但新时代的新问题要求对这一模式进行升级,他表示天文学院不仅要做好北京青少年俱乐部的行政支撑工作,还希望将北京青少年俱乐部独一无二的模式推向全国。

  刘继峰致辞

  杨健谈到,腾讯公司对科学、对技术、对创新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201911月,腾讯提出“科技向善”,今年3-4月间又升级了愿景——希望能够可持续地为社会价值的创新做出贡献。

杨健致辞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介绍了青少年俱乐部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硕介绍了国科大基金会的主要工作及未来规划;孙懿讲述了腾讯基金会在教育公益领域的实践;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丹讲述了腾讯在线教育的基本情况。

  黄力做主旨发言

  赵硕做主旨发言

  孙懿做主旨发言

周丹做主旨发言

  研讨阶段,周德进首先感谢各位院士、专家、腾讯基金会、国科大天文学院及国科大基金会,对北京青少年俱乐部的关注与支持。其次,他希望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特有的资源特点和优势,坚持公益性,通力合作,将北京青少年俱乐部推向新的发展台阶,为培育更多的青少年科技人才贡献力量。

  周德进发言

  匡廷云院士、黎乐民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昌增益、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黄雅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东秀珠等与会嘉宾,就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问题及期待、科技如何为创新教育的普惠提供助力等议题发表见解。 

  专家发表见解

  蔡荣根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讲到,青少年俱乐部从今天起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相信在社会各方的支持下,俱乐部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蔡荣根总结发言

  中科院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业务主管陈蕊、腾讯科学探索奖项目总监董莹、腾讯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杨彤,北京青少年俱乐部秘书长周琳、常务副秘书长王荧、副秘书长朱广清,国科大天文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北京青少年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秘书长毛永娜等参加会议。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