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同学参与“天格计划”科研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26来源:作者:

  2021年8月21日-8月24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基地学校的20位同学参加了由清华大学组织的“GRID天格计划”2021夏令营活动。这是科技俱乐部首次直接参与高校在校生的科研项目;也是“天格计划“兴趣团队第一次接纳中学生参与项目。

  天格计划全称“空间分布式伽马射线暴探测网”(Gamma Ray Integrated Detectors, GRID),是一项利用立方星搭载的覆盖全天的专门用于探测短伽马射线暴的天文探测项目该项目由清华大学2016年发起,联合国内外高校相关院系共同研制、开发短伽马射线暴探测微小卫星。2018年10月 “天格计划”首验证试验卫星发射成功。

  “天格计划”由学生自主提出、以学生为主体,既是面向基础科学前沿的科学任务又是探索理工学科交叉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这种真刀真枪作科研、科教融合的学生培养模式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发现学有余力、热爱科学的优秀中学生,为明日杰出科学家的成长搭建平台的宗旨是相吻合的,因此,在我国核物理学家、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乃彦院士的提议和热情力荐下,科技俱乐部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就“天格计划”接纳优秀中学生开展活动进行沟通,作了大量细致的前期工作,7月1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天格计划’说明会”,清华大学曾铭教授向与会的科技俱乐部秘书处工作人员、俱乐部基地校科技教师详细介绍了“天格计划”和活动开展情况;与会的基地校科技教师与曾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会后,各基地校克服学生已放暑假回家等不利因素,积极联系,最终基地学校的20位对此项目有热情的优秀高中学生有幸参与此项培训,由于今年7月下旬北京部分地区又出现新冠疫情,安全起见,暑期“天格计划”的活动改为线上进行。

  清华大学曾铭老师、南京大学张彬彬老师、中科院高能所熊少林老师分别为同学们做了名为《GRID “天格计划”及各高校的进展》、《神奇的宇宙伽马射线暴以及如何探测到它们》、《伽马暴空间探测项目概览》的报告,使得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伽马射线暴、发现历史和探测历程、标准模型和起源、类型及其产生机制、如何探测、如何定位以及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国在多信使、多波段天文时代的高能天文探测项目。

  

  曾鸣老师(清华大学)为各高校讲解介绍天格计划进展

   

  张彬彬老师(南京大学)报告题目:伽马射线暴天文学

   

  熊少林老师(中科院高能所)--空间伽马暴探测项目概览 

  

  已经参与“天格计划”的清华大学蒋宇辰、潘晓凡等6位资深学长做了《闪烁探测器原理》、《天格硬件电器设计》、《天格计划探测器控制系统开放方法》、《GRID-02标定:标定实验与结果汇总》、《GRID-02 蒙卡模拟与响应矩阵》、《卫星在轨控制指令》、《天格数据处理及服务器维护》等专题报告,前沿驱动、学科交叉,以学生为主体帮助兴趣团队和新成员近距离与“天格计划”骨干学生进行交流,学习更多的实用知识和技能,快速上手工作。

  8月23日、24日两天同学们还就利用C语言进行单片机具体任务开发、利用Python编程现实天体探测、探测器空间位置关系确定等任务进行了实操训练,“天格计划”骨干学生利用视频会议和微信群等方式在线进行了讲解和答疑,参加活动的科技俱乐部多位同学积极与学长们进行交流、请教。

  有幸参与“天格计划”的科技俱乐部同学们清醒的意识到,能参与到这个项目之中既是荣幸又是挑战,在项目实施中会遇到重重困难,但学长们那种拼尽全力、绝不言弃的追光精神激励着他们;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这个平台期待着他们大显身手。相信他们在这个平台上一定能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发扬团队合作精神、体会探索的勇气,以自己在活动中优异的表现来实践“天格计划”的寓意 -- 天道酬勤,格物致知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