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在线成功举行

时间:2022-01-23来源:作者:

  2022123日上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2022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来自科技俱乐部各基地校的新会员、科技教师和会员家长共178人在线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周琳秘书长首先致辞,今年有37个学术指导中心参与课题指导,经同学自己申请、学校推荐,共有26所基地学校的95位同学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目前已陆续与实验室导师进行沟通联系。周琳秘书长强调,科研实践活动是给同学们提供运用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科研体验,启发并发挥同学们的领悟力、思辨力和创造力。希望通过本届启动交流会,同学们能够更好的了解科技俱乐部,了解参加科研实践活动的流程并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

周琳秘书长发言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力研究员主持本次启动会。黄力研究员热心于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自1999年科技俱乐部成立至今一直担任科研实践活动学术导师,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丰富的指导经验。

黄力研究员主持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朱广清副秘书长作了题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 --- 为明日科学家创造机遇的发言,全面介绍了俱乐部的创建背景、宗旨、理念方法;详细介绍了俱乐部的科学家团队,科研实践活动具体的教育形式、途径及活动流程。希望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把握并珍惜机遇,以兴趣为动力加强自主性学习,科研实践活动平台上体验科研,展现新一代的风貌——热情如火、意志如钢;以兴趣始、以毅力终——坚持每一节段慎终如始,给出自己的答卷。

朱广清副秘书长发言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主任昌增益教授作为资深科研导师参与指导科研实践活动已达23年,热心于科技俱乐部事业,他指导的多位中学生,通过卓有成效地开展科研实践活动,在其后各自领域开始或已经承担科学前沿研究工作。本次启动会上,昌增益教授以指导科研实践活动的丰富经验,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并运用实际生动的指导案例,作了题为科学、科学研究与中学生科研实践的报告,为同学们讲解体验科研活动时需做的准备,诸如选题、跟导师交流和沟通、遵守学术规范等;并强调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培养质疑精神,要不断反复的观察/实验和思考、概括规律;科研实践活动旨在对科学的体验和铺垫,同学们要感悟热情是成功的基石;要培养良好习惯和吃苦精神、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锻造创新意识和严谨学风,坚持就是胜利。昌增益教授还强调,探索自然规律的过程是复杂的,提出好的问题是科学研究之关键所在,应该做到厚积薄发在这里的学习是学习一种态度和习惯,比学习专业知识更为重要。

昌增益教授发言

 

  随后,现任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的丛欢研究员作了中学生如何科研实践的报告。作为科研实践活动的受益者,1999 年丛欢入选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首批会员,先后到中科院大气所和植物所进行温室气体和草原植被方面的科研实践活动,之后在国内外多所著名高等学府求学、作博士后工作,2015年学成归国后在中科院理化所从事有机化学与光化学合成研究,在国内外多个科研奖项中取得优异成绩。丛欢研究员热心并积极参与青少年俱乐部的工作,如今作为学术导师已指导或参评数十位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高中生,以自己的亲力亲为,践行着对科技俱乐部事业的传承。启动会上,丛欢研究员结合自己中学时期参加科技俱乐部活动的经历,为新学员们就科研实践的大致流程与节点、开题报告的撰写要点、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的权与责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启发同学们认知科研实践活动的定位是科学爱好+亲身体验;做学问要先学问,做学问还不足

丛欢研究员发言

 

  在昌增益教授、丛欢研究员发言后,进入了本次会议的交流环节,不少新学员纷纷提出各自关注的问题,三位导师逐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黄力研究员在对本次启动会进行总结时说,通过今天的启动会,同学们对科技俱乐部有了进一步了解,做为科技俱乐部的首倡者王绶琯院士是国内进行这种类型科普教育的第一人;20多年里科技俱乐部进行了很多探索,是国内这种科普教育组织的第一家;现在的很多有益做法都是以这20多年的经验做为基础的。昌老师、丛老师分别从科学概念和自身感悟的角度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科研;实际上,科研实践是一种体验,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这样的活动是很有帮助的,这一经历会使同学们对科学研究有一定的了解,力争能够自我发现被发现从另一个角度讲,该活动能够使同学们体验科学文化,提升科学素质,掌握科学精神、方法和受到熏陶,不论同学们今后如何择业,这一经历都将是有进益的。最后,黄力老师并叮嘱同学们,在整个活动中要与自己的导师、学校科技老师保持沟通;学生家长对孩子的这项活动也应给予理解和支持。目前处于学生寒假时间,希望学生积极与导师联系,阅读文献,了解实验室工作,思考自己要开展的课题,为后续活动做好铺垫;希望同学们通过科研实践活动能够享受这段时间,尽可能做到多参与多了解,尽可能坚持;能够学会逻辑思考,作有思想的人。希望同学们都有所收获。

  整个启动交流会持续了近三小时,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使新会员从活动之始就明确了努力目标和方向。希望同学们在寒假中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想办法,利用各种联系手段与导师主动沟通,确保活动稳步推进。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