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新春导师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1-09来源:作者:

  1月9日下午,每年一度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新春导师座谈会,在国家天文台多功能厅举行。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新春导师座谈会及合影


  王乃彦院士、种康院士,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遗传所、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遥感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俱乐部34学术指导中心的科研导师,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北京景山学校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禄燕等近7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主持会议。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秘书长周琳汇报了2021年度俱乐部工作与2022年计划要点。

  王乃彦院士率先发表视频讲话。

  王乃彦院士回忆了当年在国家自然基金委工作时,王绶琯院士到基金委与他谈创建俱乐部之事。王乃彦院士说,王绶馆院士谈得非常深刻——怎样避免应试教育,怎样在青少年人才培养中去功利化,怎样对青少年人才成长创造非常好的条件……他说,王绶馆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这些思考仍具有深远意义。现在我们要把科技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得更好,让王老的遗愿能够很好地实现,我们必须“精耕细作”,小孩子确实是人才的是可以开发的,就要精细的灌溉、施肥,才能够茁壮成长成为一棵参天大树,精心培养非常重要。王乃彦院士强调,俱乐部是一个“探索小分队”,能否更具体地采取因材施教的方式,在“精耕细作”工作中精细策划,精细组织,通过做一个研究项目进行科学研究方法的教育、进行科学精神的教育。王乃彦院士强调,现在是国家长远发展重要的时期,我们做这样的探索应该是很困难同时也是很艰巨的。然而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3年来,从王绶馆院士创立到现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得到了不少肯定,我们要依靠我们科学导师的努力,与中学校长、科技老师结合,做好“尖刀班”的探索工作。


王乃彦院士视频发言


  种康院士在发言中谈到他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参与了青少年俱乐部的工作,作为导师带过第一届的学生会员。他说,经过20多年的艰苦努力,俱乐部的工作做得非常出色。他说,王乃彦院士讲“我们把青少年培养作为我们国家科技队伍培养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觉得俱乐部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种康院士表示,作为中国植物协会理事长,植物学会会做一个表率,与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合作,把这个载体做得更大,能够有更好的辐射能力,使中小学生受益,使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有更强的科技后备力量。


  此次导师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四中原校长、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顾问与早期科技老师刘长铭,北京景山学校原校长、北京景山学校教育集团理事长、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顾问范禄燕参会发表见解,并希望俱乐部科研导师与中学教育领域专家日后有更多的交流与研讨。


  与会专家比较详尽的发言摘要(另文)见诸纪要。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