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暑期“科研实践”活动成功举行

时间:2022-07-23来源:作者:

  2022年7月18日至22日,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协办的2022年暑期“科研实践”活动在第十八中学(本校)举行,来自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8所学校的66位初高中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2年暑假微科研全体师生合影

2022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微科研与人工智能 “科研实践”活动全体师生在总结会合影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在北京化工大学进行的本次活动改在北京第十八中学进行,为此,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雅钦教授克服科研任务繁重、其他工作繁多等困难,每天不辞辛苦往返于北京城区的南北之间,早出晚归,带领本次活动的指导团队为同学们悉心讲授和指导;第十八中学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多方面优质的保障服务。

  7月18日上午举行了活动启动仪式,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首先对黄雅钦教授和她的团队克服困难,认真细致策划实施这项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明确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认真体验过程,以课题为载体,锻炼自己,提升能力。朱广清副秘书长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基本情况。黄雅钦教授做了题为《趣味的天然材料》的科普报告。

黄雅钦教授科普报告:《趣味的天然材料》

 

  本次微科研活动以课题分组形式在学校化学实验室进行,同学们以“亚铁离子的测定”“魔力颜色消失术”“魔力壳聚糖小球”“抗氧化卫士—胶原肽”“电致变色的凝胶”等题目分为五大组,每大组再分为二或三个小组进行实验和活动,黄雅钦教授和她的五位志愿者学生在现场进行指导;另有十五位化工大学的志愿者通过网络远程协助指导。基础知识的讲授、文献资料的查阅、研究方案的讨论制定、实验的实施、数据的整理、…,导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同学们热情积极的体验。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还到北京天文馆进行体验实践,进行了纸质天球仪制作和“童梦星程”等探索神秘星空的动手操作;实地了解了傅科摆的运动状态和原理;参观了“镜图史话—早期望远镜与黄金时代的古典星图”等多个专题展厅;北京天文馆馆长齐锐博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我们的星空—中国传统星官的故事》的科普报告。

  7月22日进行了本次活动的闭营式,谷士清主任主持,66位同学以五大组共13个小组就本次微科研课题研究和活动收获体会进行了“染料之危吸附之能 – 探究活性炭对亚甲基蓝溶液的吸附能力”等十三个专题的汇报,黄雅钦教授对每个小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杨穆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竹青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也对每个小组同学的汇报进行了认真点评。每个小组都认真进行了汇报的准备,汇报内容和形式各有特色;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谢科技俱乐部提供了优质的“科研实践”活动平台、感谢黄雅钦教授和她的团队耐心细致的指导、感谢第十八中学提供了优质的后勤服务。同学们在汇报时也谈了反思和感悟,他们表示,实验结果不一定完美,项目不一定完成,但最宝贵的收获是体验了百折不挠、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感觉到了科学家的人格魅力,这种精神收获会伴随今后的每一个实验;更会伴随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闭营式上向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学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

13个课题小组在总结汇报会上发言

 

  黄雅钦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王绶琯院士的精神始终鼓舞着我参与青少年“科研实践”这一崇高性质的工作,这次活动让我看到了第十八中学同学们的力量和希望,看到了同学们对科学的热情,通过五天的微科研同学们体验了多环节探索活动、感受了科学奥秘、感悟了科学精神,享受了参与微科研和科技俱乐部活动的快乐、精彩和魅力,我们的国家因为有你们在未来会发展的更好,相信不久的将来同学们一定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北京化工大学胶原及明胶实验室黄雅钦教授在总结汇报会上总结点评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魏韧书记在发言时感谢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单位和师生,本次活动体现了同学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是集知识性、科学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有益探索,活动使同学们在寻找资源、建立友谊、团队合作等诸方面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更感悟了精益求精、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够为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把握人生方向,以自己的能力和实践去造福社会。

北京市第十八中学教育集团魏韧书记在闭营式上讲话

 

  周琳秘书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在一个中学教育集团的多学区从六年级至高一各学段的学生中开展微科研“科研实践”活动对科技俱乐部而言是第一次,是有益的尝试,这个载体让不同年龄段的同学们体验了科研过程,体会了对科学的执着与追求、精神与意志;周琳秘书长满怀深情的与同学们分享了黄雅钦教授几天来不辞辛劳、不分早晚的为本次活动操劳的感人事例,由衷感谢黄教授和她的团队的精心准备和付出;同时也感谢第十八中学志愿者团队和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学们。希望同学们把闭营式作为新起点,把在微科研学到的优秀品质带到今后的日常学习当中去。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周琳秘书长在闭营式上讲话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