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联系我们

俱乐部动态

202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举行

时间:2024-01-28来源:作者:

  1月28日,2024年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报告厅举行。25所基地学校85名学生会员参加了这次会议。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24年“科研实践”活动启动交流会现场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昌增益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昌增益主持会议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导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韩金林;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东秀珠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讲话。

 

参加启动会的四位专家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朱广清对科技俱乐部的整体情况作了概要介绍。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副秘书长朱广清对俱乐部做了概要介绍

 

  韩金林导师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讲授了“怎样做科研探索”。他率先请学生会员们打开手机,用5分钟时间搜寻如何做科研,然后简要陈述做科研的步骤。

  韩金林导师以设问方式提出什么是科学知识,什么是科学?他说,科学是把不知道的变成知道,技术是把不会做的做出来。科学是在新的尺度上把研究课题变成知识。他叮嘱学生会员们参加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要搞清楚最好奇的也即兴趣点是什么,而参加一个课题实验的目的不是做实验,目的是探究客观现象背后的原理。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副主任、导师韩金林报告题目“怎样做科研探索”

 

  黄力导师介绍了科技俱乐部“科研实践”活动流程。

  黄力导师还介绍了前不久参加中国教育学会高中专业委员会年会,应主办方邀请在会议现场与俱乐部往届学生会员王思远进行远程对话的情况。20多年前,北京四中学生王思远走入微生物所的实验室,师从黄力导师进行“科研实践”课题研究。如今王思远已在美国耶鲁大学担任空间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黄力导师感到欣慰的是,与王思远对话使他即刻感觉到科技俱乐部已经有了传承人。他说,现在王思远已经有很多科研想法,以及怎样进行科学普及、科学传递……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导师黄力介绍活动流程

 

  东秀珠导师强调“科研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学习和培养科学思维方式,研究自然现象背后的规律。她举例说,人们并不鲜见苹果落地,然而只有牛顿发现了地心引力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可以杀死细菌,拯救了二战中数以万计士兵的生命。经历“科研实践”活动熏陶与训练的同学,与其他同学相比可以有科学思想的升华。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导师东秀珠发言

 

  昌增益导师期望与会学生会员能够成为未来杰出的科学家,推动科学革命和科学范式的改变。

 

师生互动

分享文章至

附件:

俱乐部动态